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以强烈的省会担当精神深化对口扶贫工作
2014-10-16 09:07:0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以强烈的省会担当精神深化对口扶贫工作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思考

□易炼红

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新形势下扶贫开发工作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多次深入贫困地区调研,特别是去年11月在湖南湘西考察时,就扶贫攻坚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对口扶贫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将湘西作为长沙对口扶贫的主战场,切实打通建成全面小康的“最后一公里”,让贫困地区群众与全省人民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深度认识对口扶贫工作的重要性

我们要站在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充分认识新时期对口扶贫工作的重要意义,把对口扶贫作为应尽之责、分内之事。

对口扶贫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扶贫开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历届省委、省政府坚持把湘西作为湖南扶贫攻坚的主战场,长沙对口帮扶的龙山县。只有做好龙山等湘西贫困地区的对口扶贫工作,才能不断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彰显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对口扶贫是事关大局的政治问题。习总书记强调,“要把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扶贫开发作为重中之重”。湘西地处武陵山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腹地,是典型的“老、少、边、山、库、穷”地区。而龙山不仅是国家重点贫困地区、湖南主要民族地区,更是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所在地。做好湘西尤其是龙山的扶贫工作,不仅是经济问题,还是政治问题、社会问题、民族问题。

对口扶贫是建成小康的重要任务。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省委、省政府结合全省实际,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行分类指导,要求大湘西地区到2020年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实现全面小康目标。2013年,大湘西地区全面小康实现程度为74.1%,龙山为64.7%,总体进程比全国落后9年左右。只有加大对口扶贫力度,补齐全面小康短板,才能确保贫困地区如期实现全面小康。

对口扶贫是精准扶贫的有效举措。习总书记强调,“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精准扶贫,切忌喊口号,也不要定好高骛远的目标。”实践证明,对口帮扶是解决扶贫开发工作中底数不清、目标不准、效果不佳等问题的重要途径。20年来,长沙以“龙山不脱贫、工作不脱钩”的责任担当,开展精准化识别、针对性扶持、动态化管理,确保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扶到群众的心坎上。

准确把握对口扶贫工作的着力点

当前,对口扶贫工作进入攻坚期和决胜期,我们要准确把握中央的新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的新部署,建立更加协调、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体制机制,加快推进科学扶贫、精准扶贫、内源扶贫。

突出整体推进和精准扶持相结合。目前,龙山扶贫开发工作已进入巩固温饱成果、加快脱贫致富、改善生态环境、提高自我发展能力、缩小发展差距的新阶段,龙山人民求发展、盼富裕的愿望比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一方面,要按照《对口扶持龙山县三年行动计划》,帮助科学制定城市总体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增强扶贫开发工作的针对性和科学性;另一方面,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一地一策、一户一计,对扶贫开发工作细化、量化、具体化操作。

突出输血扶贫和造血扶持相结合。习总书记强调,“贫困地区发展要靠内生动力”,“一个地方必须有产业,有劳动力,内外结合才能发展”。要建立动态投入增长机制,加大对口扶贫支持力度;坚持以龙山县为主,加大援建项目推进力度,明确商业片区、沿酉水河风光带等项目建设的责任状、任务书、时间表。要因地制宜协助推动商业项目、旅游产业、自然生态、边区贸易等龙山特色产业发展,增强“造血”能力;加大教育培训扶持力度,提升龙山群众自主发展、自主创新、自我创业、自我致富的能力。

突出机制创新和重点扶持相结合。改革创新是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也是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关键一招。要推动对口扶持、精准扶贫、扶贫考核等机制创新,确保各方整体联动、密切配合。要重点支持龙山打造教育、城市公交、商业综合体“三张名片”,统筹抓好发展生产、公共服务、教育“三件大事”,推动民生领域的重大改革,促进公共服务均衡化、均等化和优质化。

突出政府主导和市场扶持相结合。就政府主导而言,要主动为龙山提供长沙各类招商、投资、项目发布平台,吸引资源要素向龙山配置、市场主体到龙山兴业、战略投资者到龙山投资,协助加快建设“农超对接”、“农网对接”、“农市对接”等新兴商贸流通模式。就市场扶持来说,要积极协调长沙银行、村镇银行、融资性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金融机构进驻龙山,引导其通过市场化运作加大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项目的支持。

切实增强对口扶贫工作的保障力

扶贫开发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社会主义现代化大局。我们要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有效的举措,狠抓各项措施保障,务求扶贫开发决战制胜。

把基层组织建好。扎实推进村级党组织带头人建设,把那些有志向、有能力的大学生、退伍军人、致富能人、优秀返乡务工人员选拔到村支两委班子,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堡垒。

把扶贫队伍配强。从下届开始对口扶贫班子由两年一届调整为三年一届,以便更好地推进落实产业发展项目。抽调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综合水平高、工作有办法、有创新精神的优秀干部,充实扶贫工作队伍力量。开展干部驻村联户扶贫和建档立卡,确保每个贫困村都有驻村工作队,每个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实现驻村帮扶制度化、规范化。

把监督考核拧紧。坚持重大扶贫项目集体讨论决定,建立健全资金效益评估机制,从严执行扶贫开发和项目建设的纪律规定,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实行全程动态监管,确保资金使用安全和项目效益发挥。把提高扶贫对象生活水平作为衡量政绩的主要考核指标,引导贫困地区党政领导把工作重点放在扶贫开发上,争取早日摘除贫困帽子。

把工作作风抓实。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宗旨意识,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把扶贫攻坚作为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经常深入基层察民情、问民需、排民忧,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百姓的幸福指数,以扶贫攻坚的实际成效赢得群众的拥护支持。

(作者系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