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湘欧快线"将正式开行 能否长久"跑"起来?
2014-10-16 06:39:2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雅惠] [责编:李 慧] 字体:【

  国际货运班列已纳入国家铁路运行图,其中经新疆口岸出境的中欧国际班列运行线规划有11条之多,截至目前,重庆、成都、郑州、武汉、西安、苏州、广州甚至义乌等地直通欧洲的国际班列已经开行,成败不一。激烈的竞争令人不禁疑问--

  湘欧快线能否长久“跑”起来?

  本报记者 彭雅惠

  10月15日,省政府口岸办、省政府新闻办、长沙市政府、广铁(集团)公司长沙货运中心联合举行了湘欧国际货运班列市场推广会宣布:10月30日,我省首条直达欧洲的国际铁路货运班列——“湘欧快线”将正式开行。

  第一问:会缺货吗

  “湘欧快线”尚未出发,亚欧大陆桥通道已显熙熙攘攘之势。截至今年8月1日,国内各地开往欧洲的集装箱班列共计239列,其中2014年开行100列,“郑州-新疆-欧洲”、“重庆-新疆-欧洲”、“成都-新疆-欧洲”、“江苏-满洲里-欧洲”、“武汉-新疆-欧洲”已实现常态化运营;“西安-新疆-欧洲”、“江苏-新疆-欧洲”、“义乌-新疆-欧洲”、“广东-新疆-欧洲”均在力争实现常态化;湖南近邻南昌筹备动作频频,连云港作为海陆丝绸之路交汇点也宣布要开行“连新欧”班列。

  这些直达欧洲的国际货运班列大部分除了起点和终点不同,中间主要路段都是重合的,且全部从新疆的阿拉山口或霍尔果斯出境。货源竞争异常激烈。

  “重合度是挺高的,但是‘湘欧快线’有独特的优势。”省政府口岸办主任徐双荣说,决定国际货运班列运行成不成功就看货运量。据省口岸办统计,2013年我省通过铁路零散发往中亚、俄罗斯和欧盟的货物达1627车厢,“将这些现有货源按每列50车编发,就能编成30多列,可以保证每两周开行一列,不缺货。”

  “湘欧快线”的承运机构中国外运湖南公司总经理陈红盛告诉记者,到14日为止,首发班列已经确定了35车厢货物,90%以上为省内出口产品,“每天都有货代公司联系。”在接受采访的短短时间里,陈红盛陆续接听了几个电话,都是企业来咨询“湘欧快线”详情的。

  第二问:会后继乏力吗

  2012年,“武汉-新疆-欧洲”铁路就曾在“首秀”之后停运,究其原因,则是在由一家大型电子加工企业“凑”足首次发车货物后,基础货量不足而后继乏力。

  “‘湘欧快线’肯定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徐双荣说,我省的产业结构与欧盟、俄东各国具有很强的互补性,这是我省开行直达欧洲国际货运班列的最大优势。

  据了解,我省向欧洲、中亚地区出口的主要是农副产品、轻工产品和电子产品。“以首发班列筹集的货物为例,主要有肠衣、茶叶、鞋服和电子产品等。”陈红盛说,肠衣、茶叶有保存期限,鞋服和部分电子产品是供欧洲超市的应季商品,“这些都是时间要求比较急的货,很有可能选择长期走铁路。” 陈红盛认为,湖南出口产品的结构有利于发展‘湘欧快线’。”

  此外,国内许多欧洲班列主要是服务当地电子企业。此前“渝新欧”运输的就是当地生产的笔记本电脑,没有固定发车时间表,电子产品满载就开,这就导致返程列车基本为空车返回,浪费运力、增加运营成本。

  而欧盟是湖南第一大进口来源地,我省每年从欧洲进口大量的机械、汽车底盘和化妆品等,这些高附加值商品更愿意选择铁路。“已经有不少进口企业有意向搭乘‘湘欧快线’。” 陈红盛说:“回程货非常充足。”

  第三问:运价高吗

  “已经确定装载10吨货物的40英尺集装箱每箱4700美元。”陈红盛算了一笔账:同样标箱的货物从长沙运至欧洲,如果空运需要5至7天,费用大约为40万元人民币,而海运至少要45天,费用最低要3000至3500美元,“湘欧快线”成本是空运的1/14,时间是海运的约1/3。“综合来看,铁路运输可以比较大地降低出口成本。”

  事实上,“湘欧快线”的货运价格在全国欧洲班列中处于低位。据介绍,“渝新欧”40英尺集装箱每箱9000美元(含箱租赁等费用)、“郑新欧”每箱6000美元。徐双荣告诉记者,现在政府以财政补贴的形式来培育“湘欧快线”拓展市场,班列往返一次补贴75万元人民币,“大概用三年来培育,相信能够形成稳定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