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大众创业 > 正文
踏过荆棘迎来最美风景
2014-10-14 10:41:5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银艳] [责编:彭彭] 字体:【

  踏过荆棘迎来最美风景

  ——“湖湘创业者风采”系列报道综述

  本报记者 刘银艳

  通讯员 谢忠东 徐利平

  9月中旬以来,本报“湖湘创业者风采”报道组的记者深入工矿企业、创业园区,来到繁华闹市、田间地头,去寻访那些在不同领域谱写传奇的创业者。16个创业者的故事,3个创业孵化基地的繁茂,构成若干个创业样本,精彩纷呈。精彩与收获的背后,是付出艰辛的努力,和忍住被荆棘划过时的剧痛。创业路上,泪水在左,欢笑在右,生命的鲜花开满两旁,启迪着人们去思考创业的意义,也时刻激励着人们为梦想加油。

  创新、勇气、坚持,创业正能量,用这些词写就

  有一种精神让人感佩不已。如果用这句话来形容近一个月来记者们的心情,再合适不过。

  创业艰难,面对创业,该有什么样的品格去匹配?在近距离接触了这些创业者后,记者能清晰地感知他们身体力行谱写的创业正能量。

  “不立足创新,我可能也不会创业。用创新的思维去创业,才最有可能取得成功。”从采访第一个创业人物、湖南云中沥青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湛哲宏开始,他这一席话成为众多创业者的写照。而他,自投身于沥青生产施工这个最传统、常人眼里没什么技术含量的行业,就不断创造新名词:再生沥青、再生水稳、橡胶沥青,等等,不仅在变废为宝,而且产品质量更优。

  因为创新,湖南派意特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学军研发出“数字化量身定制平台”,为企业快速建立人体测量尺寸和外形数据库,更使高端定制走向规模化、工业化;还在读研的长沙拓业矿山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玮,和他的创业伙伴们已申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8项,并全部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可以说,创业延续至今,“好吃的肉”、显性的机会在减少,唯有创新,又让机会生出无限多的可能。

  王良辉,一个浅笑盈盈的“小女子”,却勇敢接手一个洪水淹过闲置13年之久的超市,打造成郴州市目前入驻品牌最多的万良家居广场,“我认为事在人为,决定了的事就要放胆去做。”

  勇气奖也要颁给湖南一朵生活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祥富,曾经的槟榔企业倒闭了,还因债务问题进过监狱,也没能阻挡他东山再起的雄心,只是他走得更理性、更谨慎。

  “企业经营困难的时候,我有过迷茫和力不从心,最后都咬牙坚持了过来。如今想来,坚持应该是所有创业者的基本素质。”盲人老总黄程从一个10来平方米的小小按摩诊所开始,买来盲文书坚持自学,为了准时赶去给顾客按摩,险些命丧车轮也不放弃,扩大经营时承受着巨额亏损的压力也依然坚持。如今,他执掌的株洲黄程保健有限公司,已是风生水起。

  选好一个项目,然后,坚持,坚持,再坚持。记者走访的每一个创业者,无不笃信着坚持。

  简政、孵化、扶持,大众创业在升温,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一元钱是否可以办公司?从今年开始,我省在全国率先实施的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正在让其成为可能。取消非特定行业公司注册资本最低限额,注册资本实缴登记制度变为认缴登记制度,“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一系列简政放权的步伐,迎来的是创业活力的迸发:截至9月20日,全省新登记各类企业7.29万户,注册资本3305.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4.61%和105.57%,新增企业创历史新高。

  “如果不是新政策,我根本办不到营业执照。”李乐告诉记者,今年2月,他来到长沙市政务中心工商窗口,仅花了半个小时,便以“零首付”注册登记了湖南佳乐鲜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他说,改革让他们这些“草根”的创业梦想变得触手可及。

  还有多少“草根”的创业梦想正在路上?我省部署,5年内新增创业主体20万个以上,这一创业引领计划的实现,意味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推行“权力清单”制度,还将有进一步的动作。

  一元钱办公司很过瘾,那没钱也能租办公室、甚至通过创业获得无偿资助就很传奇。湘西大学生创业园,对毕业两年之内的高校毕业生创业孵化项目,实行贷款贴息、项目无偿资助、创业场地租金补贴、创业成功奖励等8项创业补助与扶持政策,今年入驻的44个高校毕业生主创的创业孵化项目,均免场租2年,有10个项目获得了2万至10万的无偿资助。

  为了呵护小微企业顺利成长,我省从2011年开始创业孵化基地认定工作,目前拥有创业孵化基地223个,其中省级创业孵化基地30个。这些基地,不仅为创业者提供生产、经营场地支持,还要全面落实有关租金补贴、税费减免、小额担保贷款等创业扶持政策。从今年开始,我省还将每年重点扶持30个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建设。

  好的创业项目同样能获得资金扶持。创立湖南众天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高坤告诉记者,他研发的“3G双模移动信息平台”项目,曾分别获得30万元的“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和5万元的“长沙市科技发展专项资金”支持。“这两笔资金起了非常大的作用。”高坤说。

  记者了解到,我省财政自2009年起每年安排了5000万元高校毕业生创业专项资金,2011年起每年安排了3000万元创业引导资金,截至今年两项资金财政总投入达到4.2亿元。长沙市财政每年安排了5.5亿元创业专项资金。我省加大对大学生科技创业的支持,每年安排2000万元用于支持“湖南省大学生科技创业专项”,重点支持毕业3年内的大学生和研究生、在校大学生和研究生、以及海外归国留学生在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大学科技园创新创业。

  创业环境在不断往好的方面发展,而且会越来越好,这已成为广大创业者的共识。

  融资、转型、联合,创业之路等你奋力开拓

  接下来的创业路,应该怎么走?不少创业者在深深思索。

  “我认为金融政策应该更宽松,融资渠道应该更广,企业要更重视转型发展和产业升级。”湛哲宏在创业前3年里,经历过异常艰难与危险的资金短缺难题,他坦言,目前相对僵化的金融体制,还不能很好地适应日益汹涌的创业潮,要想把宝贵的资金与人才资源引向全民创新创业的主战场,就要有更为灵活的融资手段,譬如可以利用民间资本开设社区银行、行业银行。

  最近,省人社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联合成立调研组对全省创业带动就业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调查显示,创业者初始资金有26%来自个人储蓄,37%来自家人、朋友借贷,19%来自合伙集资,金融贷款、风险投资、政府扶持等仅占18%。可见初始资金主要靠个人筹集,信贷资金所占份额很小。

  在调研组发放的近千份调查问卷中,53.6%的受访者认为,融资难是制约创业成功最主要的因素。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省仅发放小额担保贷款5.47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50%。“应鼓励金融机构扩大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贷款规模,要进一步完善小额贷款担保政策,简化反担保手续,鼓励支持市、县增加小额贷款担保基金,2015年起,各市担保基金应建议增加到不低于1亿元,有条件的县(市、区)担保基金增加到不低于1000万元。”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天使投资将是推动创业的一支生力军。创业者要学会找天使投资,要会写商业计划书,学会表达。”湖南中大联合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江文斌告诉记者,过去一年中,中大联合一直在搭建对接天使投资人与创业项目的平台,目前已帮助10多家创业公司获得投资,中大联合也领投了多个创业项目。近日,中大联合创投第一支天使投资基金已经成立,它将是湖南第一个支持创业的天使基金。

  “创业者除了缺资金,还缺实战经验,要有一个分享的平台。”湖南中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振江,除了拓展他研发的无负压变频供水设备外,目前筹划得更多的一件事,就是发起成立中国创新创业者联合会,要把成千上万个创业者联合起来。“联合力量大,不仅可以推广创业文化,也可以在提供创业咨询、实战经验分享、融资、把创新嫁接到创业等方面做一点事。”李振江说,中创联合会目前已集合了100多家会员,成立大会也在酝酿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