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反腐利剑挥向“官赌”
2014-10-14 10:35:3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海建] [责编:彭彭] 字体:【

  反腐利剑挥向“官赌”

  邓海建

  日前,中央公开党员干部参赌涉赌整治情况,全国查处案件6122起,涉及7162人。党员干部参赌涉赌在30多个省区市均有出现,其中浙江涉案人数最多,查处案件1575件,党纪政纪处分1544人;其次为广东,查处案件1114起,处理1127人。对于涉赌金额及来源公告并未涉及。(10月11日《新京报》)

  中国自古有“小赌怡情”之说,好像赌博向来就是个私德问题。只是,官场好赌,赌瘾发作,迟早就要在权力勾兑上打主意。2000年以后,查处的官员赌博案件数量和比例均逐年上升。以杭州市为例,2000年,杭州查出党员领导干部参赌案件占全年查案总量22%,2001年占27%,2003年则占到36%。与此同时,跨境赌博、巨赌官员开始出现,动辄贪污挪用数亿元公款的官员参赌案件开始出现。

  “官赌”之害,路人皆知。一是容易形成小团体、小圈子,在“利益游戏”中结成利益同盟;二是消磨士气、涣散人心,一旦成瘾,自然延误正业;三是延伸起公权力的“腐败暗道”,与“雅贿”等贿赂形式一样,“赌贿”也成为贪腐案例中的共性之处。譬如,武汉新洲区民政局原局长张火金先后17次出境赌博,牵出贪腐大案。

  事实上,早在2004年,中纪委、中组部就联合下发《关于严肃查处党员和干部参与赌博的通知》,明确规定:“对参与赌博活动的党员,要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有关规定严肃处理,是党员领导干部的,要从重或者加重处分”,“凡是参与赌博的领导干部,要一律予以免职”。

  眼下的“首晒官赌清单”,当然传递出顶层设计助力“权力戒赌”的良苦用心。有人说,一份“官赌清单”,亮出反腐利剑。这话固然不错,但遗憾的是,这份清单中,公众关心的涉赌金额及来源并未涉及。抽丝剥茧、顺藤摸瓜,看看这些“赌官”是怎么成长起来的,起码有助于制度反腐,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只有真正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必监督”,“官赌”才会早日绝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