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无手机课堂”需多方合力营造
2014-10-14 10:33:3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郭文斌] [责编:彭彭] 字体:【

  “无手机课堂”需多方合力营造

  郭文斌

  为了治治“低头族”,中南大学软件学院最近亮出新招:学生先交手机再上课。学生进教室前先关手机再听课。10月9日,“上课前交手机”的规定,开始在软件学院大一各班级试行。(10月13日湖南在线)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我们坐在一起,你却在玩手机。这样的场景,在如今的高校课堂里同样常见。

  身处信息化时代,电脑和手机是学生获取资讯的必要载体。但是一些学生并没有养成良好的使用手机、电脑的习惯。有调查显示,我国大学生中有网瘾的达到20%,学生无节制用电脑、手机玩游戏、娱乐、网聊的大有人在。

  在这一点上,中南大学的“无手机课堂”无疑具有象征意义,是在自觉倡导一种好的课堂风气。

  而从长远来看,“无手机课堂”,需要三方合力。其一,需要学校的制度硬起来,“无手机课堂”并不是将手机藏起来,手机可以放在学生手上,遇到急事也可以使用,但却不能用手机在课堂上玩游戏、聊天,这需要学校制订出以人为本的制度;其二,需要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多采用新颖的教学方式,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其三,需要学生更自觉地关注自己的大学学业生涯规划,提升自我管理的意识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