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 > 正文
收尾绝不是收场
2014-10-14 10:18:1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彭彭] 字体:【

  收尾绝不是收场

  ——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在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讲话精神

  本报评论员

  我省陆续晒出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成绩单”。此举意味着我省教育实践活动将进入收官阶段。

  每一个结束,都意味着新的开始。

  10月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地指出:“活动收尾绝不是作风建设收场,必须以锲而不舍、弛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把目前作风转变的好势头保持下去,使作风建设要求真正落地生根”。总书记高屋建瓴的讲话,对我们在新的起点上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年多来,我省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实效,各地各部门交出了反“四风”的明白账,晒出了作风建设的成绩单。但欣喜之余,我们也应注意到,一些人总以为活动一结束就曲终人散,还有人早就盼着活动结束的一天,巴不得早一点将紧绷的弦松一松。还有的人在等着看中央还要出什么招,看左邻右舍有什么动静。这些想法、心态,都值得引起高度警惕。

  收尾绝不是收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现在,改进作风反而到了节骨眼上。晒出来的“成绩单”,不仅仅是作风建设取得成绩的肯定,更应当成为从严治党的新起点。必须清醒地意识到经过这次活动,改进作风有了一个良好开端,但取得的成果还是初步的,基础还不稳固。作风有所好转,“四风”问题有所收敛,但树倒根存,有些是在高压态势下取得的,仅仅停留在“不敢”上,“不想”的自觉尚未完全形成。有些问题的整改还没有完全到位,一些深层次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破解,上下联动解决问题还没有真正形成合力。有的地方基层基础薄弱的情况还没有改变,联系服务群众机制不畅、能力不强,贯彻群众路线到不了末端。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作风建设既是攻坚战,也注定是一场持久战。这次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形势下如何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活动,总结了“六个必须”的经验;就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提出了八个方面的要求。这就是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加强党的建设的行动指南。

  面对一张张可喜的成绩单,我们不能沾沾自喜、固步自封,如何巩固和扩大活动成果,避免短期效应,防止“四风”反弹变异,进而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应当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不懈探索追求的目标。

  “不正之风离我们越远,群众就会离我们越近”。对湖南而言,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把作风建设的成果实实在在转换成全面深化改革的内生动力,就一定能够以好的作风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就一定能够积小成谋大成,积小胜得大胜,谱写出中国梦的精彩湖南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