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关于创业文化的思考
2014-10-13 10:37:0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鲜利] [责编:彭彭] 字体:【

  关于创业文化的思考

  □李鲜利

  创业文化包含着崇尚创业的价值观念、开拓进取的创业精神、有利创业的制度体系、便于创业的组织体系。

  9月15日召开的湖南省创新创业大会上,省委书记徐守盛指出:“无论现在或将来,湖南都特别需要创业文化的植入和光大。”什么是创业文化?如何才能培育好创业文化?弄清楚这些问题,对于促进创业文化的发展和大众创业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笔者认为,创业文化一般应包含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崇尚创业的价值观念。价值观是人们对事物有无价值的总的看法和判断准则,它决定人们的行为取向和目标。我国封建社会历史悠久,商品经济发展先天不足。改革开放前,我们实行计划经济体制,排斥大众创业。因此,长期以来,我们缺乏崇尚创业的文化传统。在我们传统文化的基因中,“官本位”、“权力本位”、“重官轻商”、“重学术轻技术”、安土重迁、小富即安、墨守成规等思想根深蒂固。这些思想观念,极大地阻碍着人们的创业热情。我们要推动大众创业,必须摈弃这些陈腐的价值观念,在全社会树立起追求财富、崇尚创业的新观念。

  二是开拓进取的创业精神。创业维艰。需要创业者具有开拓进取的精神、捕捉商机的胆识、敢冒风险的勇气、不断创新的智慧、精益求精的作风、坚韧不拔的毅力,等。创业精神是创业者的软实力和宝贵财富,他会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创业者的实践而不断丰富发展。

  三是有利创业的制度体系。它包括所有保护、支持、促进创业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四是便于创业的组织体系。组织是创业的载体,也是创业文化的体现。不同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创业组织形式。如古代的创业组织主要有家庭、作坊、集市等,近代的创业组织主要有工厂、商行、协会等,现代则出现了公司、企业集团等。发展到今天,形形色色的创业组织不断涌现,如创业园、科技园、工业园、物流园、保税区、自贸区、产学研联盟、电子商务,等等。还有形形色色的创业服务组织,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创业服务中心、人才培训中心、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协同创新服务中心,等等。

  如何培育创业文化?笔者认为要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首先,要靠政府引导。包括抓好舆论导向、抓好用人导向、抓好环境优化。政府要进一步简政放权、转变职能,要不断完善促进创业的法律法规,形成利于创业的体制机制,要为创业者搭建更多更好的服务平台,真正让那些创业者能够“创得了、创得好、创得大。”

  其次,要靠企业创造。企业是创新创业的主体,也是培育和发展创业文化的主体。要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搞好创业文化建设。企业应将创新创业文化的培育纳入发展规划,作为一项长期发展战略来抓。积极建设学习型、创新型企业。加强教育培训工作,大力培育创新创业人才。适应市场变化,不断创新经营模式,创新企业的产品和服务。不断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再次,要靠社会共建。创新文化作为一种大众文化,需要在全社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建设。要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创业者、鼓励创业者、培养创业者、宽容失败者的良好氛围,仅靠少数人的努力是不可能奏效的。只有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才能极大地推动创业文化的发展。

  (作者单位:岳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