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实践
2014-10-13 10:36:2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小龙] [责编:彭彭] 字体:【

  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实践

  □刘小龙

  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要坚持发展“两型化”,全面推动理念转型;坚持产业规模化,全面推动经济转型;坚持城市生态化,全面推动城市转型;坚持城乡一体化,全面推动社会转型。

  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属世界性难题,也是该类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亟需破解的命题。作为国务院确定扶持的全国第二批资源枯竭城市之一,冷水江市自2009年始,全面实施“一转三化”战略,即深化转型工程,推进产业规模化、城市生态化、城乡一体化,促进了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

  坚持发展“两型化”,全面推动理念转型。理念新则思路清,思路清则全局活。当前,作为昔日的“世界锑都”、“江南煤海”、“火电明珠”,冷水江市面临资源日益枯竭、发展简单粗放、环境不堪重负的客观现实。为此,我们紧紧抓住“两型社会”建设和国家扶持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的契机,研究确立“一转三化”战略,全面实施转型发展工程,推动主导产业从粗放生产向精深加工转变,城市功能从创造财富向宜居宜业转变,城乡关系从二元分割向一体发展转变。

  坚持产业规模化,全面推动经济转型。为彻底扭转矿产资源粗放开采、低端经营,工业企业规模偏小、后劲不足的客观现状,想方设法扩总量、上规模,不遗余力提质量、促转型。坚持在优化整合中壮大支柱产业。近五年来将全市民营锑品企业由83家整合为9家,切实巩固“世界锑都”地位,不断提高国际市场话语权;引导煤矿骨干矿井整合组建为地方煤业集团;推动生物医药、新材料等小微企业抱团成长。坚持在拉长链条中实现集群发展。加大对锑、煤、铁及其工业产品的精深加工力度,加强产业配套,降低生产成本,抢占利润高端。坚持在夯实平台中培育新兴产业。推动建材工业园、光电科技产业园和循环经济产业园有序发展,引导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小微企业入园创业、茁壮成长、做大做强。

  坚持城市生态化,全面推动城市转型。城市既应是创业的乐园,更应是宜居的家园。面对老城区面积狭窄、厂房林立、污染严重、环境堪忧的严峻局面,以生态宜居为导向,尊重民意,因势利导,全面推动城市转型。积极引导企业“退城进园”,凡新建工业企业一律进园区创业。2013年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3%,比2012年提高6个百分点。大力实施城市“东扩”战略, 10平方公里城东新城初具规模。同步推进老城提质改造,2012年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城市。

  坚持城乡一体化,全面推动社会转型。紧紧抓住成为全省城乡一体化示范县市的契机,自2012年开始按照统筹城乡发展要求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已有140个村纳入统筹城乡发展范围,覆盖率达80%。推动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拓宽通村通组公路400公里,带动土地流转3.73万亩。推动社会保障向农村覆盖。农村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与率均达100%,教育、医疗等资源不断向农村倾斜,基本实现城乡均衡发展,文明风尚在农村汇聚。

  (作者系中共冷水江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