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鹰击长空
2014-10-13 10:28:5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丹] [责编:彭彭] 字体:【

  鹰击长空

  ——“金鹰”助推下的湖南广电

  

  10月11日,第十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荣誉大典暨第27届中国电视金鹰奖颁奖典礼在长沙举行。图为颁奖典礼现场。

  

  10月11日晚,第十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2014互联盛典在湖南大众传媒学院举行。图为盛典现场魅力四射的文艺节目表演。均为本报记者 徐行 摄

  本报记者 杨 丹

  2014年10月10日,中国电视界一个不寻常的日子。

  这一天,无数目光再次聚焦长沙,用一场电视盛宴,欢庆“金鹰”的10岁生日。

  2000年,第一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在倾盆大雨中开幕。现场的人们,不管明星还是观众都接受了一场特殊的“洗礼”,但大雨并没有浇灭人们的热情和梦想。14年来,“金鹰”见证了中国电视的开拓创新与硕果累累,更亲历了湖南电视的高歌猛进。

  “金鹰节”落户长沙的14年,恰恰是湖南卫视飞跃发展的14年。这并不是什么巧合,作为全国性奖项,“金鹰奖”不断扩大影响力、号召力,成为中国最权威的观众评选大奖,而作为“金鹰”的大本营,湖南卫视则借助“金鹰奖”,不断提升品牌高度,开拓创新,迅猛发展。

  富有创新基因的湖南电视,伴随金鹰,越飞越高越精彩。

  打造现象级

  从1958年中央电视台前身北京电视台的开播,中国电视已经走过了56年的风雨历程。在56年的历程当中,中国电视已成为深刻影响人们的主流文化。

  从2000年金鹰奖颁奖仪式落户湖南,办成“金鹰电视艺术节”,至今已经走过14载春秋。在这14年中,中国也一跃成为世界第一的电视剧生产大国和播出大国。

  当关注大众的“金鹰”不断拉近受众与电视从业者距离的时候,国内荧屏在这14年发展黄金期中,也焕发出盎然生机。

  各家电视台纷纷锐意改革和大胆探索,节目、栏目日益丰富,电视剧题材广泛、贴近生活,经营手段不断创新,事业产业不断发展,呈现出繁荣兴旺的可喜景象。

  在这14年间,“金鹰”的大本营所在——湖南卫视更是得到长足发展。湖南卫视常务副总监李浩介绍,湖南卫视已多年保持省级卫视第一的收视市场地位,也是目前全国唯一可以与央视一套比肩的省级卫视。根据收视数据显示,2014年1至9月,湖南卫视CSM全国网全天平均收视率位列省级卫视第一、全国第二,仅较CCTV1有细微差距。

  在电视节目方面,自有品牌更是集体走强,先后推出了一批现象级节目。除了经典品牌节目如《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继续领跑外,刚刚荣获第27届金鹰奖的《我是歌手》、《爸爸去哪儿》、《变形计》也成为现象级节目,引领风潮。

  在自制剧发展上,湖南卫视也有令人瞩目的成就。既有《还珠格格》、《宫》这样的高收视率剧,也有《恰同学少年》、《我的青春在延安》、《毛泽东》等优秀主旋律剧。

  拥抱互联网

  每届金鹰节都会进行创新和探索。本届金鹰节最大亮点,就是电视与互联网的跨界融合。湖南卫视以“重大的创新突破”为卖点,将互联网话题引入电视盛会,高调开办了中国互联网盛典颁奖晚会。

  互联盛典与开幕式文艺晚会、闭幕式暨颁奖晚会一道组成了今年金鹰节三大主体晚会。晚会上,不只明星云集,还志在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在舞台上展现最新的技术。

  创新元素可圈可点:开场歌舞《小苹果》于国内首次运用4D虚拟技术进行表演,呈现高科技炫酷舞台效果;结合视频网站,在现场实现万人虚拟合唱歌曲《平凡之路》;首度把“电视弹幕”的网络技术引入电视直播,实现网台直播互动模式的创新。更有现场刷屏赢大奖,让观众惊喜不断。而一批中国互联网“大佬”如张朝阳、曹国伟、熊晓鸽到现场担任嘉宾给创业新锐们颁奖,更让晚会弥漫着浓浓的“网络气息”。

  电视与互联网在这台晚会上的表现可谓相亲相爱。其实,在“相爱”之前,两者还有一段“恩怨”。

  前两年,在各大视频网站圈地运动时期,传统电视剧投资方没少尝甜头,不少电视剧的网络版权甚至还成为主回收渠道。可好景不长,自2014年上半年起,电视剧市场普遍惨淡,原因就是由于互联网开启多屏时代,收视人群向多媒体客户端严重分化。于是,传统电视市场由谋取网络的附加值突然演变成防范互联网的侵吞。

  融合是今年媒体界的一个热词,也是最为主流的声音。不死守传统媒体的骄傲,也不一味迎合新媒体的潮流,融合是必然的趋势,也是真正的出路。互联盛典可以说是融合大环境下结的一个硕果。

  其实,电视湘军在融合方面也一直走在业界前沿。从今年4月的“独播” 战略,到9月“湖南卫视&芒果TV10亿双独播计划”,湖南广电旗下唯一互联网视频平台——芒果TV就一直致力于探索新旧平台的融合之路。在互联盛典上,作为广电新媒体融合发展先锋代表,芒果TV与人民日报客户端、澎湃新闻、Cbox央视影音一道荣获“跨界融合创新奖”。

  拉长产业链

  由“世界品牌实验室”连续发布的中国品牌500强榜单上,湖南广播电视台2014年以品牌价值189亿排名第100位,在传媒行业中仅次于CCTV、凤凰卫视和人民日报,居第4位。品牌价值提升的背后,当然离不开现象级节目的打造与新媒体的融合创新,但产业链的拉升也是功不可没。

  依赖广告的单一盈利模式已严重束缚我国电视传媒产业的发展。开发多元盈利,拓展电视产业链条,已成为我国电视传媒运营者的共识。

  湖南卫视一直有着打造整个娱乐产业链的构想,在娱乐产业上多次敢于第一个吃螃蟹。湖南卫视通过一系列的联姻,如与淘宝的优化组合,收购青海卫视,与上海盛大网络公司合作,与英国最大的商业独立电视台(ITV)旗下子公司联手,等等,实现了其打造整个娱乐产业链的构想。目前,芒果传媒已形成了拥有天娱传媒、芒果TV、快乐购、金鹰卡通等8个独立子公司的一个芒果族群。

  因为有了好的内容产品,湖南卫视在节目衍生品的商业链条开发上也非常成功。最夺人眼球的例子当属热播剧《爸爸去哪儿》。它成功拉动了多种产业联动,成为我国电视产业新经济的一个亮点。

  《爸爸去哪儿》凭借着超高人气,其衍生产品收获了良好的市场效果。目前,该剧广告收入13亿左右、电影票房7亿、手游收入约几千万。而且,《爸爸去哪儿》第二季已落幕,但“爸爸效应”仍在持续发酵。除了手机游戏、图书、电影,衍生品还在持续发力,10月9日,咘瓜亲子智能手表又开始全面发售。

  日前,芒果传媒总经理张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芒果族群有一个梦想:在一定时间内,完成1000个亿的市场估值。

  这是一个让人血脉贲张的梦想。但对于敢想敢做的芒果人来说,我们有理由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