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 > 正文
省属高校:新成效汇聚正能量
2014-10-13 10:22:0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孙敏坚] [责编:彭彭] 字体:【

  省属高校:新成效汇聚正能量

  【制表数据】(截至2014年9月30日)

  本报10月12日讯(记者 孙敏坚)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省属各高校重点围绕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和师生反映强烈、制约学校内涵发展的18个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以扎实的整改成效取得广大群众、师生的认可和满意,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汇聚起推动地方高校改革发展的正能量。

  压缩“三公”经费超三成

  【事例】

  9月17日,衡阳师范学院一名教师拿着公务宴请的发票来到学院计财处报账。“对不起,您的资料里缺少一份当天宴请的原始菜单,请补齐后再来。”审核会计王贝贝仔细核查相关凭证后对这名教师说。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为进一步规范“三公”经费使用,衡阳师院明确规定:在公务接待方面,实行“四单”齐全报销制度(即审批单、经费单、原始菜单和正式餐饮发票齐全);在小车管理方面,每天用专版公示车辆运行情况,非工作时间车辆钥匙集中管理等,有效控制了“三公”开支。据统计,今年以来,该校的公车使用费用下降21.4%,公务接待费用下降30%,公款出国(出境)费用减少100%。

  【做法】

  要求各高校按照中央《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制定本校公务接待实施办法。建立健全公务接待审批制度,细化并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对各类公务接待进行严格审批、审计,不得接待无公函的公务活动,不得以举办会议、培训等名义列支、转移、隐匿接待费开支,严禁私客公待,从严控制公务接待开支,严禁摊派、转嫁公务接待经费。

  省属各高校坚持因事定人的原则,加强因公出国的计划控制、量化管理和任务审批。严格实行经费先行审核制度,健全经费、任务联动审批机制,凭任务批件报销费用,加强经费审批的源头管理。严格控制因公临时出国(境)团组数量和规模,不能安排照顾性、无实质内容的一般性出访,不能安排考察性出访,不能摊派、转嫁出国(境)费用。加强对出国(境)任务执行情况的联合监督检查。

  【数据】

  截至9月30日,省属各高校共压缩“三公”经费达4346.71万元,下降30.67%;减少因公临时出国(境)79批次,下降66.4%,减少人数313人、下降59.5%。

  整治师德师风问题“零容忍”

  【事例】

  6月上旬,长沙理工大学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大二学生彭蔚敏在例行检查时发现,学校计财处服务时插队现象多,态度不佳,办事效率不高。她将情况反馈给相关部门,根据意见,计财处及时制定了整改措施。

  教育实践活动中,长沙理工大学组织离退休老同志25人、一线教师14人和学生代表若干组成作风督查团,每天对机关单位作风进行例行检查、临时抽查,在校园网上设立“曝光台”,对发现的问题每周通报。4月以来,该校共对存在“迟到早退”、“擅离职守”等行为的21名党员干部进行了实名通报。

  【做法】

  各高校组织专门力量开展服务态度专项督查,坚决纠正宗旨意识淡漠,漠视师生员工合理的利益诉求,不注重维护师生员工利益的行为,纠正教职工对待师生、家长等群众来访态度冷漠、办事拖沓,麻木不仁不作为、相互推诿不担当等行为;查处“吃、拿、卡、要”行为;扎实开展“庸懒散”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整治自由散漫、无故旷工、迟到早退、擅离职守、私自调课,以及找人代课等行为,坚决杜绝教职工上班时间上网炒股、玩游戏、观看娱乐节目、上班时间外出办私事等现象。

  加强对教职员工及党员干部在师德师风方面的教育,树立良好形象;结合平时工作考评,认真对各综合职能部门的工作作风进行评议;通过设置意见箱、公布举报电话,畅通群众反映意见的渠道;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明察暗访,及时通报并严肃查处违纪违规典型案例,一旦发现问题,各高校坚持“零容忍”原则,依据相关文件规定,一律按上限处罚。

  【数据】

  截至9月30日,省属各高校在发展教育事业方面查处损害群众利益问题24个,查处28人;查处“吃拿卡要”问题2个,查处1人;查处“慵懒散拖”问题236个,查处317人;查处在项目审批中搞暗箱操作、权力寻租问题1个,查处3人;减少收费、罚款项目9个;查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问题5个,查处5人,涉及金额11.5091万元。

  铁拳清理滥支经费800余万元

  【事例】

  7月中旬,邵阳学院计财处在审批科研经费时发现,某项科研项目将不属于该项目支出的某出版社发票20084元在项目中列支,有违规套取科研经费的嫌疑。计财处及时将资金追回归还原项目,并对项目主管人提出了批评警告。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邵阳学院加强科研经费管理,修订了《科研项目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经费预算管理,建立预算评审制度,严格经费使用审批流程,总金额1000元以上的需经主管校领导和科技、财务、审计等部门共同审批。杜绝虚假票据,严禁以任何方式违规套取科研经费,通过对近3年有关科研经费支出票据进行清理,共计纠正违规支出4例,违规金额10.1万元。

  【做法】

  我省出台并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科研管理工作的意见》,建立健全涵盖校、院(系)、项目负责人的分级管理体制,扭转科研项目管理“重争取、轻管理”的现象,建立科研诚信档案、落实责任追究制度,优化科研考核监督,对重大科研项目执行、科研经费使用、教师科研行为实施全过程跟踪审计、检查和监督。

  加强科研经费管理,将纵向科研经费和横向科研经费全部纳入学校财务统一管理;建立预算评审制度,严禁重复购置资产,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的相关规定编制预算,严格涉及外拨经费的论证审核;规范预算执行,对于纵向项目严格按照预算批复执行经费预算,对于横向项目按照合同规定执行经费预算;完善科研经费支出审核制度,严格票据审核,杜绝虚假票据;建立公务卡支付制度,按规定发放给个人的劳务性费用必须通过公务卡发放。

  【数据】

  截至2014年9月30日,省属各高校共查处虚假票据等滥开支经费871.1万元,制订出台规范性制度229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