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长沙进入雾霾高发期 11日晚将降温或可缓解
2014-10-12 06:55:5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永刚] [责编:荆彩] 字体:【

  长沙进入雾霾高发期

  10至11日遭遇了入秋来最大一场雾霾天气

  长沙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专家详解雾霾成因

  11日晚开始冷空气降温可能缓解雾霾天气

  10月11日,长沙受多晴少雨天气影响,雾霾笼罩,市区空气质量下降。 本报记者 唐俊 摄

  本报10月11日讯(记者 陈永刚)今天上午,记者经过长沙市银盆岭湘江大桥,只见湘江两岸一片朦胧,数百米外的福元路大桥完全看不清楚。记者从长沙市环保局了解到,从昨天到今天,长沙遭遇了今年入秋来最大一场雾霾天气,部分点位空气质量达到“轻、中度污染”;随着秋冬季节的来临,长沙将迎来雾霾和污染天气的高发期。

  为什么入秋后尽管是晴天,长沙也会出现雾霾呢?长沙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站长龙加洪解释,长沙雾霾天气的形成是在不利的地形条件、秋冬季节不利的气象因素共同影响作用下形成的。

  龙加洪表示,雾霾天气的形成跟长沙的地形结构有很大关联。长沙处于湘江谷地,呈开口朝北的马蹄形结构,进入秋收季节以来,长江中下游水稻主产区大面积焚烧秸秆,所产生的烟雾随着北风吹入长沙,却难以顺畅地扩散出去;同时,入秋以来白天气温较高,夜晚气温较低,昼夜温差在10℃以上,较大的温差在长沙形成了逆温层,“简单地比喻,长沙上空就像盖了一个‘锅盖’。”龙加洪说,长沙秋冬季以西北风为主,西北风与西南暖湿气流在中部地区形成对峙,导致从北方和南方来的污染物在该区域积聚,加上长沙本地生产生活产生的扬尘、机动车尾气等大气污染物,以及近段时间以来全市未有明显降水等因素,共同导致了长沙近期的雾霾天气。

  据气象预报,11日晚至12日,长沙将迎来短暂冷空气降温。龙加洪表示,这可能缓解近期的雾霾天气。但从长远来看,随着秋冬季节的到来,长沙将迎来雾霾和污染天气的高发期,市民需注意防范。

  为应对不利气象条件对空气质量的影响,今年,长沙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将依据职能,加大对工业企业及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垃圾焚烧等的监管。长沙市环保局负责人表示,环保部门将加大巡查、突击检查力度,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确保各类涉气污染防治措施正常运行;联合城管、住建等部门等加强对施工工地的监管力度,督促施工方按要求完善扬尘污染防治措施,强化渣土运输规范作业;同时,加强机动车环保标志的管理,促使黄标车加快淘汰,有效降低机动车尾气对城市PM2.5污染的影响。

  全市除通过环保部卫星遥感24小时监测火点信息外,还实行“110”24小时巡查制,各区、县(市)政府将组织执法队,严厉查处垃圾、秸秆焚烧行为。长沙市环保局呼吁全体市民积极参与、监督、支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共同呵护长沙的蓝天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