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向忠诚致敬
2014-10-10 09:38:0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彭彭] 字体:【

  向忠诚致敬

  本报理论评论部

  “和平年代,有许多东西与时间一起流逝,民族魂,最是那于无声之处的奋斗。”

  湖南卫视《绝对忠诚》第三季“国庆特辑”的镜头中,走来9位创造非凡的人民科学家:我国第一台深海钻机发明人万步炎、地基空间环境观测领域专家宁百齐、国家航空生物医学工程创始人俞梦孙、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旗下育种干将陈立云……

  可当镜头聚焦,宁百齐骑着破旧自行车穿过车流,也许,有人会为他的清贫感到不值;陈立云光脚踩着泥巴走过田野,也许,有人会为他的平凡感到不屑;结婚27年从没有陪妻子回娘家过年的万步炎向家人致歉,也许,有人会为他的遗憾感到不解。

  这些人民科学家,为什么能够在华丽的成绩与微薄的回报之间甘之如饴?因为在他们心中,激荡的是“忠诚”二字。

  当今社会,思想观念多元多变。有人以财富论成败、以地位论英雄;有人崇尚精致的利己主义,在他们的眼里,“忠诚”成了“傻瓜”、“无能”的代名词;还有人以忠诚的名义搞“伪忠诚”,把盲从当服从,把“结团”当团结,搞人身依附、拉小圈子。

  一个渴望复兴的民族,不能没有精神标杆的引领;一支奋发图强的队伍,不能陷入功利主义的泥淖。越是观念多元多变,越需要彰显主流价值,越需要奏响绝对忠诚的时代主旋律。

  我们每一个人该为这些人民科学家的忠诚致敬。他们的肩膀,一边担着和平与幸福,一边扛着牺牲与奉献,精忠报国,无怨无悔。忠诚,穿破苍凉的雪域草原、沙漠海岛,在他们的胸中激荡起“满江红”。“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你不守望,我不守望,国计民生的尖端科技谁去攻关?“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做不到苟利国家、生死相随,哪来的中华崛起、中国梦圆?用奉献履行责任,用忠诚诠释爱民,这些和平时代的人民科学家用忠诚之光照亮了中华民族披荆斩棘的崛起之路,照亮了中国梦的伟大征程。

  我们还应为媒体的忠诚履职致敬。当某些电视媒体陷入过度市场化、娱乐化的窠臼,湖南卫视敢于拿出黄金时段讴歌那些默默无闻的忠诚者,表现出主流媒体对新闻职责的忠诚,对“真善美、正能量”的忠诚,对亿万观众的忠诚。而收视上的热潮、网络上的追捧恰恰证明,当今时代,谁说正能量没有市场?!

  最是那于无声处的奋斗,震撼人心。科学家们燃灯探路,主流媒体举火而行,对于普通人来说,忠诚不是空洞的口号,不是高调的表态,如何脚踏实地地践行忠诚,是更为现实的课题。

  “天下大德,莫大于忠。”

  在忠诚者眼里,国家需要就是唯一选择,就是最大幸福。正如马克思在《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所说:“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那时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

  当下,让我们每个人都来强化忠诚品质的修养,定住心神,站稳脚跟,挺起脊梁,沿着人民科学家的足迹,一起来弘扬民族精神,唱响忠诚之歌。

  (执笔:欧阳金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