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大众创业 > 正文
肖逸辉:净菜美,创业更美
2014-10-09 09:01:0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银艳] [责编:李 慧] 字体:【

  肖逸辉:净菜美,创业更美

  

  每到一地,考察当地菜市场是肖逸辉的“必修课”。 通讯员 摄

  创业语录:

  创业考验的是一个人的承受力,我还年轻,吃得苦,经得起折腾。

  ——肖逸辉

  本报记者 刘银艳

  通讯员 卢芬 罗美 张扬杰

  无菌净菜

  在衡阳见到湖南美和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肖逸辉时,他刚从香港考察回来。深圳一家叫“创新”的净菜深加工企业,是他学习的榜样,“创新”的净菜大多直供香港,在香港是什么样的物流配送,值得去探个究竟。

  “我们的净菜深加工车间,有3000平方米,在全省是少有的,而且是最现代化的。”肖逸辉自豪地说。

  记者进车间前,先穿白大褂、戴防护帽和口罩、穿鞋套,用消毒液洗手,然后进入一个密闭的吹风空间,身上的灰尘、碎发都要吸走。

  首先看洗菜。每个员工面前的三联洗菜池里,依次排列着自来水、食盐制成的次亚消毒水和冰水水龙头,清洗后消毒、降温,形成冷链。

  再看切菜。大开眼界的是一连串从台湾引进的设备,滚刀式切菜机、根茎类切洗机、禽类切丁机、落地式锯骨机,等等。整个加工配送中心总投资1000万元。

  “现代人工作忙,对生活品质要求高,我们的净菜,在专门的基地种植养殖,经过了安全消毒、低农药残留有效降解和真空包装,买回去可以直接下到锅里,每餐做饭的时间减少一大半。”

  价格不贵

  肖逸辉做得一手好菜,可每次面对繁琐的拣菜、洗菜、切菜,烦恼不已。一个炎热的夏日,他顶着高温,在厨房里“泡”了一个小时后,忍无可忍,喊道:“为什么我们不能像他们那样生活?”

  这个“他们”,是他在深圳看到的居民。2009年退伍后,他在那里打过两年工。他决定涉足现代农业深加工产业。

  2012年,他真的开始运作此事,找合作伙伴、申请贷款、打开市场,这新鲜事物的每一步都走得不容易。

  肖逸辉加工出来的净菜不贵。记者看到一包6两重的包菜,只卖1.6元。所以他在衡阳几个社区的直销点,生意不错,一天销售额有一两千元。“这符合市里推广的菜篮子工程,现在我们每天加工净菜上万斤。”他计划在衡阳设立150个社区销售网点。

  竞标王牌

  肖逸辉更关注校园食品安全,特别是在有了孩子以后。

  “净菜配送可以有效保证学生的食品安全。”肖逸辉说,来他车间考察过的学校领导,一般都会当场拍板由美和提供全程冷链配送,衡阳市教育局也有意由美和与市教育局共同组建全市教育系统学校食堂安全食品配送中心。

  参加德国博世长沙汽车部件有限公司食堂招标的一位老板,把提供美和净菜,作为竞标王牌,带着一个德国人来参观。于是,老板中标了,美和净菜也打入长沙德国博世。“我们不仅提供中餐原料,牛排、西芹、生菜等西餐原料也要提供。”肖逸辉说。

  肖逸辉还有一个美妙构想,就是要为全国各地的湘菜馆,配送湘菜原材料,让大家吃到地道的湘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