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自治州:抓统筹抓宣传抓整改 "三抓"打压"四风"
2014-10-08 10:39:2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黄晓辉] 字体:【

  自治州:“三抓”打压“四风”

  本报记者 张湘河

  “让党员干部和群众人人都来反‘四风’,‘四风’问题就不会有生存的空间了……”在吉首市商业城,一名退休老党员曾接过《反“四风”改作风100条“不准”》小册子后对工作人员说。然而,他又皱着眉头补了一句:“积重难返,关键是落实”。

  这是今年5月10日发生的事情。近5个月过去了,自治州交出了让群众满意的一份答卷。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州共开展“四风”突出问题明查暗访71次,覆盖州直、县直单位1193个,乡镇194个;发现问题384个,涉及333个单位429人,其中科级以上干部86人;下发通报87期,涉及干部职工327人,给予党政纪律处分58人……

  抓统筹,解决执纪力量薄弱问题

  为统筹解决执纪人员队伍问题,保障“四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常态化实施,自治州建立了纪检监察执纪监督队伍。州纪委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聚焦主业,从开展“四风”问题专项治理入手。他们从各县市、湘西经开区纪委及州直派驻纪检组抽调纪检监察人员,组成常态化“四风”问题执纪监督队伍。累计抽调纪检监察人员134名,车辆43台,采取“县市交叉、州直单位交叉、县市和州直单位交叉”的方式在全州开展交叉检查。同时,建立明查暗访机动人员队伍。由州纪委、州专项治理组牵头,从公安、作风办、审计等部门,结合特定专项治理需要,抽调相关专业人员150名,组成一支机动队伍参与明查暗访。

  抓宣传,解决监督主体单一问题

  通过各种形式,让群众参与到反“四风”中来,强力挤压“四风”问题存在的空间。这是自治州专项治理“四风”问题的一个重要举措。

  从今年4月起,州纪委组织5个报告团,深入全州8个县市、湘西经济开发区及州直142个单位,分片分区开展“党纪法规在我心中”警示教育巡讲活动。通报整治情况,剖析典型案件,在教育对象上做到了“州、县单位全覆盖,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全覆盖”。同时,要求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全景式为群众展播,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同时,州纪委、州教育实践活动办依据党纪法规、文件制度编制了《反“四风”改作风100条“不准”》,将12万余册《100条“不准”》手册、2000幅宣传挂图发放到全州5200个党支部和10万余名党员手中;并走进社区、街头、墟场、集市开展现场宣传,发放《100条“不准”》25000册;让群众知道“党员干部哪些不能做”,邀请群众做党员干部“四风”问题的宣传员、监督员和见证者。古丈县将“四风”问题治理与少数民族风俗结合起来,编写了“作风建设七字歌”,印成口袋书5000册,发放到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手中。

  自治州还以电视问政为主要手段,举行《局长去哪儿了》、《民意直通车》、《曝光台》等电视问政活动共计24期,把监督权交还给群众。活动中,州直及各县共30个单位“一把手”在聚光灯下接受了群众和服务对象的“盘问”。

  抓整改,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为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自治州全力打造服务平台。州、县市纪委开展“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和“慵、懒、散”专题督查127次,整改、查处问题133个,处理干部176人,促进了民生部门、窗口单位作风好转,优化了联系服务平台。

  活动中,吉首市创建了“群众意见挂号督办网络系统”,群众只需通过电脑登录网站或手机,关注市政务微信平台就可挂号,网络系统进行信息统筹,对意见办理中出现的违规违纪等问题,群众可以采取“举报代码制”向纪检监察机关举报,如意见办理过程发生梗阻,网络软件则自动将情况反馈至市委领导,并升级督办。系统运行以来,收到群众意见319条,办结销号202条,群众满意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