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津市:砍伐一棵大树 补种一棵小树
2014-10-07 08:17:3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寒露] [责编:李 慧] 字体:【

  砍伐一棵大树 补种一棵小树

  津市创新公路森林管护机制

  本报10月6日讯(记者 李寒露)近日,记者来到津市市渡口镇文昌阁社区采访,居民吴开桃告诉记者,2011年他花14万元买下渡口镇境内15公里道路两旁的林木,共6000多棵,现在树木已基本成林,平均每棵树可卖300元,估价达180万元。这实实在在的好处,是津市市创新公路森林管护机制取得的成效之一。

  津市市林业局局长雷志宏介绍,从2011年开始,津市将全市公路两旁的林木全部承包给林业大户管理,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同时,把搞好公路森林管护作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重要举措来抓。先由乡镇政府把各路段路基培土扩宽,把林木栽下去,再把栽好的林木卖给林业大户进行管理。市林业部门出台了3条政策:确权,给林木买主们办好林权证,保证业主权益;保证买主收益,即5年后买主在林业和公路部门指导下,可以对林木进行出售;按“采一补一”原则,买主每移栽或砍伐一棵大树,必须补上一棵小树。目前,该市长达500多公里的省道、县道两旁,已全部栽上林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