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努力把学习贯彻“讲话”工作引向深入
2014-10-06 08:17:2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努力把学习贯彻“讲话”工作引向深入

  ——全省党委中心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座谈会发言摘登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前一段,全省各级党委中心组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学习主题、注重学深学透领会精髓、联系实际解决问题,推动各项事业取得积极成效。9月26日,在全省党委中心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座谈会上,一些与会单位、部门代表在会上介绍交流了各自的经验。为推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工作更加深入、持久开展,本报今天将座谈会发言摘登,与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共享智慧成果。

  围绕改革发展实践选题破题解题

  □中共常德市委

  常德市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切实围绕改革发展实践选题破题解题。

  学与谋结合,在学习中谋划改革发展蓝图。通过紧跟上级部署学、结合地方实际学、紧贴民生热点学,市委中心组在开展13个重大课题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新常德新创业”的发展目标:打造“一个中心”,把常德建设成为泛湘西北现代化的区域中心城市;推进“两个转变”,由农业大市向工业强市转变,由省内经济大市向经济强市转变;实现“三个翻番”,在本届市委、市政府任期内,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城乡居民收入同步翻一番;建设“四个常德”,即智慧常德、现代常德、绿色常德、幸福常德。

  学与改结合,在学习中提升改革发展能力。以党委中心组学习为载体,组织全市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在解放思想中凝聚共识、激发活力。通过学习推动作风改进,今年1-8月,市一级行政机关会议费降低了47.1%,学习考察费降低了79.4%,公务接待费下降了37.7%。通过推行公开晒权、公开承诺、公开问政、公开测评、公开曝光“五项公开”和压减审批项目、审批时限、考核评比、奖励项目、领导小组、公务支出“六个压减”,全市发展环境明显改善。

  学与用结合,在学习中加快改革发展进程。认真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在全面落实省委部署的改革任务基础上,结合实际自主推进了县城改镇设办、津澧融城、建设完美社区等十项改革,着力打好民生升温、园区攻坚、城市提质三大战役,进一步加快了经济发展步伐。突出加强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的学习,不断增强改善民生的自觉性和实效性。去年,全市民生方面的财政支出达到260亿元,占总支出的70%,积极回应了市民需求,促进了社会和谐。

  把讲话精神贯穿武陵山扶贫攻坚全过程

  □中共怀化市委

  怀化市委结合地处武陵山片区扶贫攻坚主战场的实际,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坚持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着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全面深化改革、做好扶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论述,引导干部群众结合怀化实际,自觉担负起加快实现脱贫致富美好梦想的时代责任,牢固树立以改革促发展、促扶贫思想,努力打好武陵山片区扶贫攻坚战。

  坚持带头学、引领学,在形成热潮上下功夫。十八大以来,市委中心组围绕学习讲话开展17次专题学习,邀请专家进行了8次权威解读和辅导。主要领导带头给全市处级干部进行宣讲,交流学习体会。通过召开市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组织县处级干部专题培训、将学习贯彻工作纳入综合绩效考核内容等方式,引领各级党委中心组与市委开展同步学习。通过整合各类平台资源,通过做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的学习使用,通过开展全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知识竞赛”,带动广大干部群众跟进学。

  坚持学中用、学中干,在推动扶贫上下功夫。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思想,市委在组织6个重大课题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精准扶贫战略,编制了《怀化市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实施规划》,出台了《贫困村到户到人扶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扶贫要从实际出发”的思想,建立完善了扶贫攻坚重点项目库。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改革创新扶贫开发体制机制特别是考核机制”的思想,健全了“三联一包”工作机制、连片推进机制、扶贫考核激励机制。

  做学习讲话的先行者、引领者和示范者

  □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

  校院委中心组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突出主题来抓,争当学习讲话的先行者、引领者和示范者。

  认清职责带头学。一是超前谋划,先学一步。第一时间把讲话精神列入中心组学习计划,并由中心组3名省委宣讲团成员牵头组建宣讲团队、制定宣讲计划。二是专题学习,深学一层。开展8次专题学习,形成一批有分量、有价值的理论研究成果。三是制度促学,严格管理。实行请假补课制度,要求凡是不能参加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的,事先必须要向中心组组长请假,事后进行“再学习”。

  多种形式推动学。一是以训促学。共承办了6轮十八大精神培训班、7轮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培训班,培训轮训学员达6000余人次,中心组成员带头为培训班授课80余场。二是以课促学。中心组成员牵头把讲话精神分成若干专题,推动讲话进课堂、进头脑。三是以讲促学。中心组成员奔赴各市州、省直单位、高等院校和大型企业开展讲话精神宣讲,并受邀在湖南卫视、红网等新闻媒体开展视频宣讲,与金鹰电视台联合推出四期“十八大精神下基层”特别节目。校院中心组成员和专家教授参与讲话精神宣讲共计140余场。

  带着问题深入学。一是着眼于服务全省工作大局抓学习。紧密围绕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战略,先后推出一批有前瞻性、原创性和应用性的科研成果,得到省领导的多次批示。二是着眼于加快校院事业发展抓学习。中心组成员分方向、分专题带队开展调研,提出了系列校院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三是着眼于加强自身队伍建设抓学习。建立对“庸懒散”人员待岗学习制度,激发了教职员工的活力,开创了校院发展的新气象。

  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教育改革发展的成效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

  教育厅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中心组学习的一号工程,努力把学习讲话的成果转化为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成效。

  一是注重把握精神实质,在科学谋划中“真学”。做到:扩大范围集中学,今年已组织7次中心组集中扩大学习;利用务虚结合学,召开为期两天的工作务虚会,组织全体中心组成员认真学习,在学习中谋划教育强省和教育改革发展的思路;深入基层调研学,中心组成员分成九个组开展教育强省专题调研,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受到徐守盛书记肯定;带动机关全面学,厅长坚持带头学,厅机关全员开展“全面阅读进机关”、“书香机关”、“青年论坛”、“厅长荐书”等学习活动。

  二是注重指导工作实践,在解决问题中“真用”。在学习中落实习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重要思想,切实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在学习中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教育改革的重要思想,进一步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在学习中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教育公平的重要思想,出台和实施了一系列教育民生政策。在学习中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师德建设的重要思想,启动“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建立师德模范巡讲制度,完善师德师风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长效机制。

  三是注重坚持求真务实,在转变作风中“真改”。以教育引导来转作风,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教育强省建设的先导工程来抓。用专项治理来转作风,开展清理规范各类评比达标表彰活动、严肃查处滥用行政权力干预职称评定等14项专项治理,完成精简文件会议、清理办公用房、清理公务用车、控制公用支出等27项整改。靠制度规范来转作风,制订出台《湖南省高考加分调整方案》、《建设全省范围的教育阳光服务平台方案》等23项制度。

  在加强学习中提高科学理财水平

  □省财政厅党组

  省财政厅党组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重大任务,切实为服务“四化两型”、“两个加快”和“三量齐升”提供有力支撑。

  紧扣主题,切实加大学习讲话的力度。 加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论述的学习,大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转作风、塑形象活动,组织观看《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并到长沙监狱接受廉政警示教育。加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财税体制改革重要论述的学习,组织3次专题学习研讨,所提建议被省委省政府采纳。加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三农”工作、建设两型社会重要论述的学习,对财政如何支持“三农”和“两型”社会建设进行深入研究和思考。

  完善机制,不断创新学习讲话的形式。印发《湖南省财政厅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组中心组学习的意见》,建立了严格的述学、督学、考学、讲学、评学、考勤、通报等制度,从制度层面保障中心组学习。目前,已开展5次以学讲话促工作为主旨的讲评活动,20多位中心组学员(扩大)进行讲评,集中学习出席率达到96%以上。建立财政讲坛、青年论坛等学习平台,邀请专家学者举办专题讲座近20人次,并在全省财政内网开设党组中心组学习网页。

  联系实际,努力增强学习讲话的实效。中心组完成调研课题60多个,运用财政研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提高,财政决策的科学性、合理性、可行性不断增强。中心组掀起“抓学习、改‘四风’、优服务、树形象”热潮,收集群众意见近200条,帮助群众解决困难300多个,在学习中增强了宗旨意识和务实精神。通过学习讲话,明确了全省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推进了预算体制改革、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等,加快了财政改革和发展步伐。

  坚持把学习讲话作为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强大动力

  □省统计局党组

  省统计局党组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主题,以推动现代服务型统计建设为重要目标,切实加强和改进中心组学习。

  学讲话,作表率。局党组十分重视抓好领导班子的学习,在学习时间、参学率、专题安排、成果转化上实行量化考核,带动各支部全面学习。局党组亲自抓、带头学,去年以来,以讲话为主要内容的学习达10次。局党组中心组成员既当学员,还当辅导员、宣讲员,通过给全局党员干部、基层联系点上党课、作报告并将讲话稿件、学习心得上传至网上等措施,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

  学讲话,强素质。在“听”字上开思路。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先后邀请专家授课12人次。在“见”字上扩视野,在浦东干部学院等地开办培训班,在亲眼目睹中开阔思想视野。在“读”字上长知识。印发学习资料汇编9本,配发了学习书籍和资料30多套,并在局“网上课堂”每天发布讲话精选、解读摘要。在“研”字上增才干。局党组带头把讲话精神用于工作实践,推出了系列调研报告,其中5篇被徐守盛书记等省领导批示。

  学讲话,优服务。加快统计改革进程,拓宽统计调查领域,为完善考核评价体系提供扎实依据。深入开展统计分析,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咨询建议。优化调研领域,进一步适应公众需求。加快统计信息化建设步伐,利用大数据构建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统计调查体系。完善统计指标,实现经济有质量增长。

  学讲话,树行风。出台《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的规定》等系列规章制度,通过采取观看廉政教育片,赴长沙监狱开展警示教育,上廉政党课等形式,增强廉洁自律意识。针对统计工作实际,着力抓好统计数据质量和考核评价等专项工作。

  坚定理想信念 补足精神之“钙”

  □省核工业地质局党组

  省核工业地质局党组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用学习讲话来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

  坚持用学习习总书记关于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来补足精神之“钙”。力求做到“三个升华”:在集中学习中升华境界。召开全局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组织800名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在活动参与中升华信念。开展“坚定信仰讲党性,乐于奉献求发展”大讨论和“爱党、爱国、爱湘核”纪念活动,并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在把好导向中升华思想。加大局机关和基层单位内刊、简报、网站的管理,注重利用新媒介弘扬正能量。

  坚持用学习习总书记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论述来补足精神之“钙”。力求做到“三个汲取”:从价值构建中汲取精神营养。提炼了本单位的核心价值理念,把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全局事业发展和干部职工的日常生活之中。从道德建设中汲取精神营养。开展了评先评优、演讲比赛、“道德讲堂”活动,进一步培养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从传统文化中汲取精神营养。明确要求党员干部要“学国学,诵国学”,开展听国学讲座、举办国学文化沙龙、为干部职工配送国学经典活动。

  坚持用学习习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来补足精神之“钙”。力求做到“三个大兴”:大兴学习之风。通过在省委党校举办培训班,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举办研修班,在局刊开辟《学习园地》栏目等措施,促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切实弘扬地质“三光荣”“三特别”精神。大兴联系群众之风,深入开展“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大讨论,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访民情、解民忧,增强党员干部与职工群众的密切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