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南岳:文旅融合再出发
2014-10-06 07:25:4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朱章安 徐德荣] [责编:李 慧] 字体:【

  三湘旅游小阳春

  南岳:文旅融合再出发

  本报记者 朱章安 徐德荣

  通讯员 文丽贵

  “开通免费WIFI很贴心,从基础设施到服务,感觉南岳越来越好了。”10月3日,第二次来南岳的游客王晓菲兴奋地用手机拍照,传到朋友圈。她说,想邀请几个朋友下次一道来南岳,感受这里多重文化的魅力。

  国庆长假,来南岳的游客挤破了门。1至2日,共接待游客8.07万人次。除了观光的、朝圣的,更多的游客是被南岳的多重文化吸引来的。

  将佛道共存的宗教文化、众生仰求的寿文化、彪炳青史的抗战文化等多重文化资源与旅游深度融合,南岳旅游焕发“第二春”:今年1至9月,共接待游客640.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4.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5%、14.7%。

  单一走向多元,推动产业升级

  对于“转型升级”,南岳拜殿村50多岁的村民陈光华不太懂。他的直观感受是,近些年,当地政府对方广寺景区的开发越来越重视了,来这里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了。

  “以前一天几十个游客,现在高峰时一天有近1000人。”陈光华说,很多游客喜欢在这里吃饭休闲,村民们除了提供餐饮、住宿等服务,也卖点土特产。

  “南岳旅游起步早、名声大,但多年来停留在观光游的初级阶段,大多属快餐式一日游。”衡阳市南岳区委书记胡小宁介绍,打破现状,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必须加快推进南岳旅游由传统观光朝圣型向休闲度假型转变。

  今年,南岳按照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要求,制定了《南岳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设规划实施意见》(2014-2025),将努力打造特色旅游业与其他产业高度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南岳成为世界级休闲小镇和国际旅游目的地。

  同时,可供游客祭祀的多元景点南岳天子山“火文化”公园,已完成项目规划等前期工作。南岳农业休闲观光园、共和国际养老养生文化中心、汉韵文化城等一批优质文化旅游项目,正在抓紧建设。

  8月7日,陈光华家所在的方广寺景区与有关单位签订了合作投资建设框架协议,将建造万株四季花海、万亩茶文化园、万顷情趣竹海、佛文化博览园、湖湘文化博览园等多个融山水观光、文化体验于一体的景点景观,带动南岳旅游从单一走向多元。

  深挖文化内涵,做好结合文章

  10月2日上午,长沙游客李先生在南岳大庙看到,上百人身着青衣青裤唱香歌,边唱边跪拜,场面壮观,他感慨地说:“这是最虔诚的朝圣仪式,我小时听爷爷奶奶说过,没想到南岳能这么完整地保留下来。”

  朝圣是南岳一种民间朝拜祭祀活动,源远流长,信众遍及多地,有统一的服装、仪规、香歌等。为保护和传承这一传统民俗文化,南岳区组织民间朝圣歌舞演出,将朝圣仪式在南岳大庙内再现,每天表演两场,吸引众多香客、游客关注。

  今年7月14日,来自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吕源来到南岳衡山广济禅寺,参加“禅意人生”修炼营,体验晨钟暮鼓的禅意生活,聆听儒释道三家讲座。和他一起参加的还有来自国内外20余所高校的近100名学生。

  以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弘扬文化魅力,做好结合文章”,大力推动休闲游、文化游,南岳在不断探索中,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南岳之路”。

  近年来,为充分展示当地深厚的文化底蕴,南岳提出建设“文化南岳”,并制订文化产业发展规划。鼓励各宗教场所推出特色鲜明的宗教文化体验项目,发展宗教文化游。通过打造禅意人生修炼营、国学夏令营、文艺创作基地等参与性、娱乐性、体验性文化旅游项目,深挖文化内涵,提升旅游品位。

  南岳温暖腊八、庙会排街等“南岳味”十足的民俗文化节会,让游客大呼过瘾。抗战公祭、南岳寿文化节等文化旅游品牌,逐步深入人心。去年底,南岳首次借助动漫《锦绣神州之奇游迹》进行营销,巧妙融入南岳磨砖成镜、五龙献地等故事,又将万寿大鼎、祝融峰等真实景点再现,展现了南岳文化的独特魅力。

  目前,南岳正规划创作一台具有鲜明特色和一流水准的大型晚会演出,并加快佛教文化苑、道教养生苑等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