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像蒲公英一样传艺
2014-10-06 07:14:3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吴希] [责编:李 慧] 字体:【

  本报记者 吴希 通讯员 唐仙蕾

  “《渔舟唱晚》这首筝曲,表现的是夕阳映照万顷碧波,渔民悠然自得,渔船随波渐远的景象。1984年,央视天气预报背景音乐开始采用电子琴演奏的同名曲《渔舟唱晚》,使它成为很多人熟悉、喜爱的音乐之一……”10月5日,长沙市岳麓街道枇杷塘社区的文艺志愿者李君,利用国庆假期,为社区居民讲解乐理知识。台下听众无论是10来岁的小朋友,还是60多岁的“老朋友”,都听得入迷。这样的免费培训,李君已坚持做了11年。

  李君是在茶陵县大山里长大的,从小喜欢唱唱跳跳,后来考取中国音乐学院。毕业后,她在株洲市一家艺术培训机构从事声乐教学。2011年,李君因工作关系,把家搬到了长沙枇杷塘社区。她主动找社区干部商议,在社区开办一个免费艺术培训班,教居民声乐及电子琴。开班以来,李君坚持每周二上午、周四晚上授课。目前,培训班已连续举办6期,授课600余课时,许多居民学会了识五线谱,掌握了练声、唱歌的技巧,还学唱了花鼓戏。

  “我们现在是‘拿得出手’的专业队伍了。”枇杷塘网红舒合唱团的周次梅说,如今晨练的老人哼出的民歌十分动听,树荫下三三两两唱花鼓戏的老人也相当有“范儿”,楼栋里不时传来动听的电子琴声。小区里邻里间也更加和谐了。“像蒲公英一样,做艺术的传播者,这就是我存在的价值。”已过不惑之年的李君不改初衷,坚持践行她的艺术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