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一号寿星”今年108岁 清水村里寿星多
2014-10-05 08:40:1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蒋剑平 戴勤] [责编:唐能] 字体:【

    本报记者 蒋剑平 戴勤 通讯员 杨能广 陈湘

  一条清溪从山中穿过,两岸石壁仿如刀削。当地人说,是雷公辟出来的,因此这一带人称“雷公洞”。新邵县坪上镇清水村,就“藏”在雷公洞里,宛如世外桃源,是新邵有名的长寿村。重阳节前夕,记者特地到此地探访。

  清水村只有700多村民,目前百岁寿星就有3人。一位是1906年农历六月二十五出生的刘菊香老太太,已满108岁,是目前新邵“第一寿星”。还有两位分别是1914年出生的钟梅英和1915年出生的谢茶香。另外,村里90岁以上的还有8人,至于80至90岁的就更多了,有20多人。男寿星中,年龄最长的是今年94岁的刘得克,他至今耳聪目明,行动自如。

  清水村为什么寿星“扎堆”?根据介绍和了解,应与当地良好的生态环境密切相关。流过村庄的清溪,发源于村后海拔600多米高的朗概山,水清如镜,不疾不徐,大旱之年也没干涸过。山上森林茂密,村里夏无酷暑。上了点年纪的人不吹风扇、不睡凉席,就可悠然度夏。

  勤劳的习惯、良好的饮食结构,也是长寿的秘诀。据村党支部书记张永生介绍,山里人过去生计艰难,清水村老一辈人以前除了在家种田作土外,很多人在农闲时“担脚”,即靠长途步行,将本地烟草等货物贩运到常德、益阳等地,赚一点油盐钱。从吃的方面来说,村民喝的是自家酿造的红薯酒、包谷酒,吃的多是自己种的红薯、玉米、芋头、土豆等杂粮。还有,山上随处可见的野板栗、野葡萄、野樱桃、野猕猴桃等,也是村民常吃之物。张永生还透露了一个小秘密,就是清水村家家户户酿制糯米甜酒,很多村民有早晨吃甜酒冲鸡蛋的习惯,据说这对身体很有好处。

  常言道,仁者寿。清水村村民大多性格温和,安分守己,乐于助人。“一号寿星”刘菊香老人脾气好,心地善良,从没与人吵过架。尤为难得的是,清水村尽管有20多个姓氏,但无任何宗族矛盾,也无赌博偷盗现象,可谓“夜不闭户,路不拾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