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土家菇王”有个“共富梦”
2014-10-05 08:36:4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尹超] [责编:唐能] 字体:【

    本报记者 尹超 通讯员 易善任 黎治国

  在桑植莽莽大山深处,一位37岁的土家汉子,年初领着24户村民种“巴西菇”,先后建大棚60个,实现产值300多万元,人均增收达2000元。好事传开,十里八村的乡亲们给他取了个外号——“菇王”。

  “菇王”叫胡永旭,家住苦竹坪乡苗儿庄村。10月4日,记者翻山越岭来到该村,见到了这位身材高大的致富能手。

  “巴西菇,又叫姬松茸、小松菇,味道鲜美,还有抗癌、降血脂等保健作用。”在大棚内,菌香扑鼻,胡永旭忙不迭地为我们推介他的“宝贝”。

  据他介绍,巴西菇一年有10个月的收获期,盛产时每周可以采,一个大棚一天最高可采500公斤。鲜菇就近销售,而烘干的巴西菇可以销往外地,每公斤市场价高达230元,目前供不应求。

  选择种巴西菇之前,为少走弯路,一向干稳当事的胡永旭,带了几位村民专程跑到千里之外的福建,跟专业户实地取经,前前后后“进修”了近半年。

  胡永旭不仅带着村民栽种蘑菇,早几年还率先示范,种植油茶树,目前已发展油茶林2000多亩。

  “咱回乡创业,也想大伙儿跟着富。”胡永旭曾在沿海打过工,后来跑客运,思路开阔,4年前拿出全部积蓄,毅然返乡搞种植。

  去年,胡永旭当选为村主任,今年3月又“提拔”为村支书。官儿是“越当越大”,为村里想的事也越来越多。现在,村里与福建专业户联手,成立了“湘闽巴西菇种植专业合作社”,实现了技术共享、市场共享。胡永旭盘算着,明年全村再发展300个大棚。

  “胡书记给我们选的路子好!”正在采摘蘑菇的村民罗秀云一脸喜色,她说,种菇不占地,你看,这3分地的大棚,可以搞6层来栽培,面积相当于两亩地,亩产高着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