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湘潭“五型”财政惠泽城乡百姓
2014-10-05 08:34:0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辉] [责编:唐能] 字体:【

    本报10月4日讯(记者 曹辉 通讯员 蒋睿 张莹)“低保折子里的钱多了,是不是弄错了?”“十一”前夕,家住湘潭市岳塘区荷塘乡竹埠村的刘少钦、丁爱莲夫妇在银行取钱时感到相当诧异。一打听,原来湘潭城乡低保救助标准已经实现了城乡统一。今年他们将会多拿到3240元救助款。

  “把群众的事情办得越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越有成效。”湘潭市财政局局长朱红兵告诉记者。该局围绕“开源节流、服务惠民”,着力建设“五型”财政,即打造“公共型”、“民生型”、“创新型”、“节约型”以及“服务型”财政。上半年,湘潭在全省率先启动城乡低保一体化工作,对农村低保救助对象中最困难的a类对象和五保对象,实行全额按城市低保420元/月的标准救助,实现城市区农村低保a类对象和农村五保对象城乡一体化。

  此外,该局投入7915万元用于公交行业改革,更换了280台新能源公交车,实行公共交通及城乡一体化补助,优化城乡居民出行环境;投入55万元,为孤儿、残疾人以及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的高校应届毕业生,提供每人800元的一次性求职补贴,共惠及694名高校毕业生。

  与此同时,湘潭市着力开源节流。充分运用财政资金、产业政策、土地政策、税收政策和风险投资等要素资源,着力扶持企业自主创新、企业上市、出口创汇、品牌创建等。同时,“三公”经费在上年决算数基础上按20%比例压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