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已救护珍稀动物19只
2014-10-05 08:11:2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亚平] [责编:唐能] 字体:【

  灰脸鵟鹰重返蓝天

  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已救护珍稀野生动物19只

  本报10月4日讯(记者 徐亚平)今天是“世界动物日”。上午10时许,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的志愿者将昨天救回的一只灰脸鵟(读“狂”)鹰,成功放飞蓝天。

  据江豚保护协会秘书处统计,近3年来,协会会员利用工余及节假日,在洞庭湖、长江湖南段水域开展志愿巡逻,共救护江豚、黑鹳、东方白鹳、中华鲟、麋鹿、天鹅等珍稀野生动物19只。

  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技科科长姚毅告诉记者,灰脸鵟鹰又叫灰面鹞,为隼形目鹰科鸟类,是一种中型猛禽,繁殖于俄罗斯、日本和朝鲜,越冬于中国、印度、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地;以鼠类、小鸟等为食,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也是东洞庭湖2010年新发现的5种鸟类之一。

  10月3日下午,江豚保护协会志愿者谢拥军、吴亚洲、谢心悦等在东洞庭湖巡逻时,在岳阳沿湖大道发现一只鸟不能飞行。靠近一看,原来是一只灰脸鵟鹰,长相酷似老鹰,体长约15厘米长,体重约150克,是只雏鸟。身为畜医的谢拥军马上对鸟儿做了全面检查,初步诊断为采食了垃圾堆中的有毒食物引起食物中毒。他们随即用矿泉水对其进行洗胃。半小时后,灰脸鵟鹰状况有所好转,谢拥军便带回家继续救护,当晚几乎通宵守护着它。

  今天6时,灰脸鵟鹰在谢家屋内飞来飞去,表明身体恢复良好。协会秘书处清早会商,决定上午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