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吉首“天下鼓乡”缘何而来?
2014-10-03 09:08:4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薇 买买提·艾克木] [责编:荆彩] 字体:【

  以鼓会友 鼓舞世界

  ——“2014吉首国际鼓文化节”综述

  本报记者 陈薇

  吐鲁番日报记者 买买提·艾克木

  9月29日,在激昂澎湃的鼓声中,在依依不舍的浓情中,为期2天的“2014吉首国际鼓文化节”画上圆满的句号。

  这是一场集鼓文化国际互动、竞技展演、学术交流、旅游贸易为一体的盛会,彰显了吉首“天下鼓乡”的魅力,也掀起了世界鼓舞的热潮。

  “天下鼓乡”缘何而来

  吉首,被称为“天下鼓乡”,这个名号缘何而来?

  在国际鼓文化节开幕式总导演杨选民看来,苗鼓是苗族人民普遍喜爱的一种打击乐器。湘西苗鼓有其独特的个性。

  杨选民介绍说:“湘西苗鼓来源于生活,每一个动作都反映苗族人民的劳动、生活及情感。它继承了中国苗鼓花鼓的特点,融合了现代舞蹈和武术的精华,既有日常生活的美,也有舞蹈艺术的美,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

  为何吉首是“天下鼓乡”呢?杨选民认为有几点原因。其一,当地群众都爱打鼓,男女老幼无一例外。只要举行苗鼓活动,吉首市几乎是全民参与。在“2014吉首国际鼓文化节”开幕式的第一个节目《迎宾鼓》上,当地十几支鼓队全部上阵,演员都是农民和学生。据了解,在当地政府支持下,苗鼓已进入了吉首的多所小学、中学和大学,培训了一批又一批的苗族鼓舞爱好者。

  其二,在湘西苗鼓中,吉首的苗鼓影响力最大。从龙英棠、石顺民、龙菊兰、龙菊献、黄娟到杨欣,这些评选出来的历届“中国湘西苗鼓鼓王”都是响当当的吉首人。在她们不遗余力地推动下,湘西苗族鼓舞的技艺也传播到了四面八方。

  “天下鼓乡”,名副其实。

  “苗族鼓舞” 与时俱进

  苗族鼓舞是土生土长的民族民间文化艺术。而展现在观众眼前的苗族鼓舞,动作豪放,节奏明快、舞姿优美。表演形式也变得多样化,有单人鼓舞、双人鼓舞、男女混合鼓舞和集体表演鼓舞等;仅打法就有猴儿鼓、花鼓、八合鼓、撼山鼓、迎宾鼓、团圆鼓等数十种不同风格。

  这种演变,与一代又一代的当地苗族鼓舞艺术家的努力分不开。

  龙英棠是众人公认、名头响亮的中国湘西苗族第一代鼓王,作为吉首矮寨里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老太婆,凭借高超的技艺,她从农村跳到了省城,从省城跳到了首都,还受到了毛主席的接见。她的平生绝技都传给了当地的姑娘。

  作为中国湘西苗族第二代鼓王,石顺民不断对湘西苗鼓进行发掘、改进、丰富、创新。作为湘西苗鼓国家级传承人,他创办了湘西苗族鼓舞艺术团,自己任团长,直至今日仍在为传承和发扬苗族鼓舞传统艺术献策献力。

  龙菊兰、龙菊献、黄娟、杨欣分别为第三代、第四代、第五代、第六代鼓王,她们积极参加全国的各种大赛和演出,用精湛的鼓技将苗族鼓舞的魅力展现在更多观众面前。

  “鼓舞世界” 多方交流

  2013年,在吉首已经举办了两届的“中国鼓文化节”更名为“国际鼓文化节”。而首届“吉首国际鼓文化节”更是邀请了国际鼓队参演并进行交流。今年在吉首举办的第二届“吉首国际鼓文化节”,国际元素更加凸显。共有巴西桑巴舞队、愤怒之鹰毛利战舞队、乌干达圣火非洲鼓团和韩国太动鼓乐演艺团4支国际鼓队代表参加了国际鼓文化节,相比去年,多了3支国际鼓队。

  另外,还有香港卓士风笛鼓队、台湾南仙龙狮鼓队2支港台鼓队及兰州永宏太平鼓艺术团、河南开封市盘鼓艺术团百亩岗盘鼓队、山西崇道源绛州鼓乐团、广东潮州锣鼓队等9支国内鼓队应邀前来,联袂表演,向观众展示了不同风情、不同文化背景的鼓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首次举办的“中国鼓王大赛”跳出了往届仅限于在苗鼓鼓种上评选鼓王的局限,来自山西、江苏、河南、安徽、广东、甘肃等地的多位鼓手纷纷参赛。让现场观众见识到了除苗鼓之外的扁鼓、排鼓、堂鼓、开封盘鼓、潮州大锣鼓、太平鼓等多个鼓种,也让观众领略了中国各地鼓文化在新时期焕发出的时代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