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面包车内搭建临时产房
2014-10-03 07:46:55 [作者:向民贵 张玉秀 余蓉] [责编:荆彩] 字体:【

  通讯员 向民贵 张玉秀 本报记者 余蓉

  近日,泸溪县洗溪镇中心卫生院在面包车内搭建临时产房帮助孕妇生产的事情,被当地传为佳话。

  9月23日上午8时,洗溪镇中心卫生院刚开始工作。

  “医生!医生!快点来!这里有个孕妇要生了!”医院的大院内,随着一声急刹车,一个男人箭步冲入医院,急切的呼救声传遍了整个卫生院……

  “当时院里很安静,忽然听到呼救声吓了一大跳。”医生张孝宏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肯定是急事。”

  医院妇幼专干廖先萍和医生杨静最先跑向了面包车。廖先萍看见产妇躺在后座上,表情非常痛苦,双腿裸露着,小婴儿的头已经露出来了,夹在产妇两腿之间,小脸憋得发紫。

  送县医院显然来不及了,但是该卫生院没有妇产科,并不具备接生资质和条件。怎么办?

  “人命要紧,立刻在车里接生!”院长杨建林立刻指挥医生行动起来。不到3分钟,10余名医护人员有的推车,有的拿消毒包,一起冲向面包车。

  廖先萍临危受命,肩负起“接生婆”的重任。医生李和岸组织人员赶紧用遮挡物,将面包车整个围了起来,建起一间临时产房。在焦急等待1个小时候后,伴随一声响亮的婴儿啼哭,大伙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了。

  为婴儿剪断脐带,为产妇娩出胎盘,清理婴儿的呼吸道,用多层辅料为婴儿保温……一切都在这间临时产房内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8时50分,泸溪人民县医院120车顺利把孕妇及女婴接走。

  目送着车子远去,大伙儿一边忙碌地收拾,一边说:“还不知道孕妇叫什么名字呢。”

  记者采访得知,孕妇名叫张明菊,是洗溪镇能滩村农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