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怀化向乡镇下放28项事权
2014-10-02 09:18:4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储永坤 谌海平] [责编:荆彩] 字体:【

  贴近百姓简政放权

  怀化向乡镇下放28项事权

  本报10月1日讯(记者 肖军 通讯员 储永坤 谌海平)“这么快!真没想到。”9月29日上午,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太阳坪乡新建村村民李应安十分惊喜。前一天,他来到乡便民服务中心,填了一张申请表,其妻子4000元大病援助的钱就打到了他的“一卡通”上。

  办事方便、快捷,缘于靖州向乡镇简政放权, 着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从去年开始,怀化市在靖州开展简政放权试点。在县里简政放权的基础上,靖州各乡镇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办事时限、扩大服务内容,依托乡镇便民服务中心,集中开设司法信访、劳保医保等8个审批服务窗口,直接办理和代办低保、准生证、土地使用证、户籍登记等37项审批事项,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据统计,今年1月至9月底,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共受理各类行政审批事项7.1万余件,群众满意率达99.6%。

  当天上午,怀化市召开乡镇简政放权、强化便民服务工作视频会议,在全市推广靖州试点经验,宣布了简政放权强化乡镇便民服务功能的5项规定。将社会救助、计划生育、新农合、涉农补贴等28项事权,下放至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直接办理。对不能直接下放但可委托办理的农村宅基地审批、少数民族证办理等9项服务事项,委托乡镇办理。

  同时,怀化市要求各县(市、区)集中时间和精力,抓紧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尽快建立和完善规范、便捷的办事流程和管理制度,确保便民服务中心10月底前建成并有序高效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