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组团"卖菜卖肉 湖南农大学生"裂变式"创业
2014-10-02 06:56:2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银艳 刘启定 徐利平] [责编:荆彩] 字体:【

  播一粒种子 也许收获一个世界

  裂变式创业、政府购买创业培训服务、农业龙头企业创业带动……在湖南农业大学,关于创业的新名堂还真多,一切源于这里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

  本报记者 刘银艳 通讯员 刘启定 徐利平

  “裂变式”创业,成功创业更有保障

  前有北大毕业生操刀卖肉,今有农大毕业生开肉店连锁。而且不是一个,是一群。

  现在,这一个个猪肉直销店,有的已经“裂变”为食品或农产品有限公司,让学生有了更广阔的创业空间。9月27日,在湖南农业大学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记者见到了2013届毕业生刘切中,他在这里开了个农产品直销点,烟村低胆固醇猪肉、有机蔬菜和生态养殖鸡蛋等应有尽有。刘切中现已是长沙源滋味农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了,今年上半年实现销售额60万元。

  “这些学生,是在学校教师搞产学研一体化的大创业背景下,实现的小创业。”学校创业指导中心主任雷虹告诉记者,像低胆固醇猪肉,就是学校动物医学教授文利新博士研发的国家专利养殖技术,他据此创立了湖南烟村生态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以扶持学生开设猪肉直销店起步创业,每个店投入启动资金10万元。

  “很多大学生因缺乏初始资金而放弃了创业梦想。有了启动资金,创业的天地就完全不一样了。”该校招生就业处处长陈芒良说。

  在湖南农大,像这种教师已搭建好的创业平台有不少,通过他们让学生参与内部创业的“裂变式”创业模式,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创业成功率。

  在创业基地,大学生就像一粒种子,从这里发芽、开花……也许能收获一个世界。

  只孵化有专业优势的创业项目

  陈芒良告诉记者,学校还发挥专业优势,加强与地方政府、农业龙头企业合作,首批启动了水稻、油茶、茶叶、生猪等8个重点产业联盟基地建设,让学生从中找到创业商机。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2013届硕士研究生黄其永,跟随导师黄兴国教授赴安化县搞调研时,萌生了用农牧、林牧结合搞养殖的想法,和师兄弟一道创立了长沙林地益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他们拥有15名博士、硕士和本科生组成的创业团队,在黄兴国、王继红等老师的指导下,依托研发的复合微生态制剂,养殖“林地益生”芦花鸡,市场前景很好,现已在长沙、浏阳、益阳等地建立养殖基地8家,帮助30多家农户进行生产和销售。

  一边是创业模式有声有色,一边是创业服务全面细致。2012年,该校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被认定为全省首批创业孵化基地,几年来,学校投入了150多万元建设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为学生打造近30个独立办公场地,制订了基地管理办法、入驻项目评估办法。

  陈芒良说,基地的办公场地,租金全免,对于入驻的创业项目与已孵化出公司的项目,分别给予2000元与5000元的启动资金。此外,学校还通过组织学生参加创业竞赛及争取长沙市创业富民专项扶持资金等,获得各种资金支持70余万元。

  3年来,基地成功孵化大学生创业项目196个,其中有36个学生团队已经创办了自己的公司;目前正在孵化的项目88个,其中有15个学生公司。

  创业意识的培育

  从入校第一天开始

  去年下半年,一门叫《创业基础》的课程,进入湖南农大大一大二学生的必选课中。

  在此之前,该校已累计有6000多名学生接受了创业培训。雷虹告诉记者,从2006年开始,该校就选派老师参加人社部门组织的SIYB创业培训师培训,目前已有16位获得SIYB创业培训师资格证,不仅让该校大学生接受免费的创业培训,周边高校学生与社区创业者也可以就近在此接受培训,由市人社局买单。

  “政府购买创业培训服务是一种新模式,长沙市2014-2015年度SIYB创业培训定点机构,就确定了湖南农大、长沙大学生创业促进会等22家。”

  “大学生在高校待的时间只有几年,学校对他们的创业指导主要立足于孵化,首先要让创业意识深入骨髓,再通过创业孵化提升创业技能,进入社会就更能取得创业的成功。”陈芒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