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景点不涨价”是耀眼的广告
2014-09-30 07:52:4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钟冬兰] [责编:彭彭] 字体:【

  “景点不涨价”是耀眼的广告

  钟冬兰

  国庆前夕河南、吉林等9省份做出“不涨价”的表态。此外,三峡集团宣布自9月25日起,三峡大坝旅游景点对中国游客(含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施行门票免费。(9月27日人民网)

  每当重大节日来临,景区门票涨价成了关注的焦点,这几个地区的“不涨价”甚至免费的承诺无疑是一次耀眼的广告。

  门票是景点收入组成部分,为了获得更多的收入,一些景点管理部门总是在门票上做文章,有的以成本提高为理由,有的以增加、开发了新景点为依据,有的找不到合适的自身理由,就与别处高价门票比,认为自己过去定价过低,门票一提再提,没有最高,只有更高。

  现代旅游业早已跨越了“门票赚钱模式”,旅游业的综合效益无处不在,从游客的衣食住行方方面面都可以获利得税。而动辄于提高门票价格,看似利就在眼前,利用旺季可以大赚一把,殊不知,相当一部分游客通过这一窗口,就会望而却步,即使是其他优质服务,也被涨价声浪淹没,反而得不偿失。

  在“涨声”一片的背景下,宣布不涨价或者降价,看似拒绝“到嘴边上的肉”,却能赢得消费者的认同,起码能给人以坚守“厚道本分”,不搞旺季“打劫”的好感。景区不仅依靠门票薄利多销提高效益,而且带动相关的产业,综合效益得以体现。江西宣布“全省景区、景点门票价格5年内不涨价,并逐步实行低票价”,所辖景区迎来游人如织。其所获得的效益,就是最好的例证。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保持平稳门票价格是一种关注民生的表现。现在普通人在温饱之后也能够享受出门旅游这一传统“奢侈品”,他们在游玩览胜的同时,感受到的是时代的进步和政府的民生福利,也会对旅游目的地的综合形象给予高分评价。这种老百姓的心理回馈也是很值钱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