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告慰烈士的英灵,唤醒我们的灵魂
2014-09-30 07:51:4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朱永华] [责编:彭彭] 字体:【

  告慰烈士的英灵,唤醒我们的灵魂

  朱永华

  9月30日是我国首个烈士纪念日,让我们每一个人把心中那份崇高的敬仰,献给那些为共和国献出宝贵生命的先烈!

  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无数国之脊梁“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他们的功勋彪炳史册,他们的精神成为激励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力量源泉。他们的英勇无畏、责任担当,是国之魂、民族之脊梁。

  每一位烈士的背后,都是一本浓缩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社会安宁的光辉史书——在抵御外辱的战场上,弹尽粮绝的抗日战士与敌人一起滚下悬崖;在反动派的囚室中,坚贞的共产党员舍身保守党的秘密;在和平建设年代,他们以生命为代价践行心中的信仰;在救灾的第一线,在极其险恶的抢险环境中,他们把生的希望留给了他人……不同的年代、不同的环境、不同的对象,他们相同的是在生死考验的关口,因为心中的坚守把人性中最美好的品格升华到了极致。

  毋庸讳言,一些地方片面注重经济发展,对烈士纪念工作重视不够,公众参与度不高,相关制度机制不完善,英烈文化的建设一度呈现滞后状态:一些年轻人不再将方志敏、黄继光等英烈当成自己心目中的英雄;烈士的故事在学校和报章中渐渐少了传诵;各地集中和零星的烈士纪念设施得不到应有的保护和修缮,部分烈士家属没有得到应有的抚恤优待。这些不该有的状况,影响了烈士纪念工作的有效开展,降低了烈士纪念工作的公众参与程度,对于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一种损失。

  是的,在经济发达、物资丰盈、社会安稳的今天,绝大多数人无需面临烈士们那样严峻的险境,许多人对烈士的记忆逐渐淡漠。但是,在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缺少对神圣和崇高的向往和追求,任何环境中都不应缺失为民族和国家担当和付出该具备的责任和勇气,国家和民众不能失去对民族脊梁保持应有的尊重。一个没有高贵精神支持的社会,无论其物质条件如何优越,整个框架也会呼啦啦倒塌。

  我们正处在中华民族复兴进程中一个新的历史起点。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凝聚全民族的力量和智慧,必须在全社会培育激昂向上的民族精神,必须高擎烈士们为我们竖立起来的旗帜。怀念为革命而献身的英烈们,这不仅仅是告慰他们的英灵,更重要的是唤醒我们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