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 > 正文
益阳桃江: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2014-09-29 11:01:2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军] [责编:黄晓辉] 字体:【

  益阳桃江: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本报记者 杨军 通讯员 罗中华 喻惠

  近日,益阳市桃江县一家房地产公司的总经理到县政务中心报建项目,工作人员告诉他,他所报项目最快可在60个工作日里办完。而在以前,最快也要193个工作日。带来这一变化的,是桃江县从今年7月1日开始实行的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并联审批实行“一口受理、联合踏勘、并联审批、一票收费、联合验收、限时办结”,办事提速70%左右。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桃江县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认真抓好整改落实,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受到广泛好评。

  让群众不跑“冤枉路”

  整改中,桃江县按照精简统一效能原则,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加快形成精干高效的政府组织体系。其亮点之一是全面开展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及标准化建设,提高审批效能。将496项政务服务项目精简为373项,取消行政性收费和服务性收费44项。

  此前,建设项目报建涉及发改、规划、住建等10多个部门、单位20多项审批与收费,程序复杂,手续繁多。为此,桃江县出台了建设项目并联审批一票制收费操作办法,开设了并联审批综合窗口,明确了项目办理流程和各单位在各个环节的具体职责、办理期限、收费标准等。此举有效规范了审批和收费行为,提高了办事效率,给企业和群众带来极大便利。

  为了让办事群众不跑“冤枉路”,桃江县政务中心还推出了网上在线咨询服务。在“桃江阳光政务”网站开设“政务服务在线咨询”专栏,分为业务咨询和投诉受理两大块,并公布了与4名工作人员手机绑定的QQ号码,网民可通过QQ进行咨询和投诉。7月以来,已回复群众咨询80多起,调处投诉1起,处理回复率达100%,群众测评满意度达99.7%。

  给群众解决“真问题”

  “我们这个地方,还没有这个质量的房子。”近日,桃江县沾溪镇泉水井村龙畅华家新修的房子即将竣工,村民称赞其房子建得好。

  龙畅华的妻子因计划生育落下后遗症,孩子又被开水烫伤,家里十分困难。一家人住的房子还是上世纪60年代建的木板房,年久失修。桃江县委一位领导得知,带县工商联的同志上门了解。县工商联第三活动小组的17位企业家决定,共同出资为龙畅华家建新房。新房考虑了防洪等功能,造价达20多万元。龙畅华说:“要没有党和政府关心,我一辈子都修不起这样好的房子。”

  今年来,桃江县结合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听民情解民忧”活动,由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困难家庭。县委规定,全县每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联系一户特困家庭,进行对口帮扶。根据特困家庭实际困难,一户一策,有针对性地制订脱贫方案,帮他们解决“真问题”。目前,已多方筹措1000多万元资金,对100多户困难家庭按每户10万元的标准进行帮扶。县委书记谭建华告诉记者,这次将以前输血式慰问救济改变为造血式帮扶,既让困难家庭实现脱贫,也以此促进领导干部切实转变作风,真正贴近群众、关心群众,并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桃江县还针对一些企业反映的情况,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整治收“过头税”等问题。“县税控办”制订了“过头税”清理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了具体步骤、措施和时限。目前,县国税部门已消化“过头税”3814万元,地税部门已消化涉及5家银行的“过头税”204万元。县里还明确规定,该征的一分不少,不该征的坚决不收,杜绝税收“跑、冒、滴、漏”,并确保不再产生新的“过头税”。同时,在整治“过头税”工作中,通过对全县25家工业企业的原辅材料、用工、税费等生产经营情况进行调查了解,发现企业存在工资和运输费用大幅增长、税负不平衡、重点企业税负较重和融资难等问题,县里正制订政策,将对全县工业企业开展帮困解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