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 > 正文
衡东县:立足“真”字抓整改
2014-09-28 09:40:5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朱章安] [责编:黄晓辉] 字体:【

  立足“真”字抓整改

  ——衡东县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纪实

  本报记者 朱章安 通讯员 罗俊斌 文星

  整改难,认真抓就不难。国庆前夕,记者到衡东采访,处处感受到当地广大党员干部立足“真”字、突出“实”字,狠抓整改的浓厚氛围。一个乡镇干部提前离岗,处理太轻,县委责成重新处理;3个单位整改落实不力,单位负责人被约谈……

  “整改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环节,要认真抓好,来不得半点虚假。要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衡东县委书记程少平说。

  以上率下动真格

  在整改中,衡东县委领导率先垂范,立行立改。

  从衡东县城到新塘镇的314省道改造工程,原定全部按城区道路标准改造,需征用沿线60余亩基本农田,有人认为不可取。但这是当地一条重要通道,如果改造标准太低,不适应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需要。9月上旬,县委广纳民意,最终确定这条14公里长的路按3个标准进行改造:靠近县城的按城区道路标准,靠近新塘镇的按国家重点小城镇道路标准,中段按省道标准,避免了更多占用耕地。

  去年,衡东县城洣江大道二期工程建设需增加投资。因时间紧,县委书记程少平只在小范围内通气就定下来了。在8月份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有的批评他决策不够科学民主。对此,程少平作了深刻自我检讨,并表态一定整改。

  县委领导带头认真整改,各级各部门负责人纷纷从自身做起,勇于“向自己开炮”,抓细责任分解,抓活开门整改,对65项专项整治展开攻坚战,每个问题逐个“挂号”、逐项“销号”,绝不走过场。目前,全县50个部门、单位班子成员超标准办公用房已整改到位;清理吃空饷人员33人、在编不在岗人员432人;公务用车压缩三分之一;今年来,“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30%。

  整改带来新变化,党员干部队伍中,讲真话、干实事蔚然成风。县国土局公车管理搞得好,公车费用支出同比降低了50%。局长廖红徽却主动亮丑: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问题,如农民建房办证难、农村非法占地现象还较多、非煤矿山开采仍显乱象等。他表示,要坚定不移整改到位。

  真督实查促落实

  7月5日,衡东县在电视问政节目中,曝光了一起镇新农合工作人员随意脱岗,导致当天多名群众苦等一上午的事。县有关部门对其作出了罚款200元、调离原岗位的处理。县委副书记、县长廖义智得知后,严肃地说:“整改就要‘零容忍’。如果我们的工作人员连最基本的到岗到位都做不好,何谈服务群众?”

  衡东县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抓铁有痕的作风落实整改,先后开展47次专项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建立台账,下达定期整改交办函。开展专项整治以来,全县共查处违反作风建设规定案件35起,处理3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5人。对暗访中发现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及公车私用、公款吃喝、赌博等违规违纪行为,从严追究当事人责任。6月7日下午5时,暗访人员发现新塘镇便民服务中心国土办证窗口值班人员没有在岗,在接到办事群众电话后,他推脱说快下班了,要对方明天再来。该工作人员被处以行政警告处分,并调离原岗位。

  9月以来,衡东县认真开展整改“回头看”,对前段整改不得力、群众仍不满意的问题进行补火。如农村客运车辆票价问题一直以来投诉较多,县交通、物价等部门曾多次进行整顿,但还是有群众反映票价偏高、随意涨价等问题。对此,专项治理组成员单位认真开展调研,测算客运车实际运营成本和各条客运线路实际票价,形成调研报告。随后举行县内农村客运运价听证会,规范了客运市场。

  在整改督查中,衡东县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已制定13项规范化制度文件,还将出台39项制度文件,用制度巩固整治成果。

  真心实意解民难

  “怎么也没想到,企业报建的水泥电杆生产项目半个月就办好了。”8月底,衡阳市丰华水泥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兵桃来到衡东县政务服务中心,感谢该中心全程代办业务,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服务。

  衡东县突出整治群众办事难,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以解决问题的实效取信于民、赢得民心。

  在衡东县卫生监督所办证大厅,记者见到了前来申办放射诊疗室卫生许可证的福诚骨科医院院长刘刚飞。在得到工作人员“5个工作日内办好”的承诺后,刘刚飞连说了4声“谢谢”。他对记者说:“有这样好的办事环境,来衡东投资,我算是投对了。”据了解,县卫生监督所根据群众意见抓整改,改造出一间标准化办证大厅,规范办理审批业务,推行11项效能服务举措,受到好评。

  说起一度出现的医疗乱象,衡东县卫生局局长李建芸气愤不已。他介绍,在专项整治中,县卫生局严厉查处过度医疗、套取新农合资金等损害群众利益行为,8人受到警告、降级、撤职、开除处分。

  衡东县境内有“三江四水”水域,全县18个乡镇有渡口,涉及49万人出行。县交通局根据群众意见开展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改,将全县227艘木质渡船全部换为新的钢板船,72个客渡码头有50个完成了标准化改造。标准化的码头、坚实的钢板客船和农村中小学生乘船交接制度,为孩子们搭建起安全方舟。群众竖起大拇指:“坐这样的船,我们放心。”

  衡东人民切身感受到的明显变化不胜枚举。低保、五保评定更公平合理了,人情保、关系保问题得到整治;阳光警务执法办案查询系统开通运行,不再存在接警不处的情况;推行“阳光厨房”,让食品制作过程透明化,确保消费者吃上放心饭菜……

  群众满意、放心,这是对衡东整改成效最好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