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多吹君子和风 涵养君子文化
2014-09-27 10:08:2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耿银平

  9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开幕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推进人类各种文明交流交融、互学互鉴,是让世界变得更加美丽、各国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的必由之路”。(9月25日《湖南日报》)

  儒家文化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孔子始,君子风格、君子道德,成为儒家学派的重要思想,在匡扶正气、涵养美德、激浊扬清、提升醇美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成为中国特色、中国风度的文化和智慧结晶。为了让它造福后人,不妨用“仁者不忧,知者不惑,勇者不惧”的君子文化,纠正当下精神发展的雾霾化、道德发展的沙尘暴倾向。

  用不忧的仁心,化解暴戾之气。当下“泛化的焦虑”现象普遍存在,浮躁、急躁、暴躁“三躁综合症”大有市场,有的人动辄挥拳相向,痛下狠手。爱是化解暴戾最好的“药方”,所以应张扬君子品格的仁心,倡导博爱之心。心中有爱心,就能积蓄更多的柔软、平和、宽容与相互体恤。柔软多了,坚硬就能化解;平和多了,雷霆之怒就能减少;宽容多了,敌视对抗态度就能减少;相互体恤情绪多了,自以为是的自我中心主义和焦虑就能减少。

  用不惑的知性,化解精神迷惘、价值混沌。价值观转型期,各种价值观的碰撞,让很多人失去了清晰的发展方向,总是追随别人背后亦步亦趋。看看网络上很多尖锐而不负责任的语言,不少都是一种人云亦云,精神盲从,助推了社会负面情绪,也让自我心绪漂浮不定。 因此,应该用知性、知识来化解精神迷惑,用先进文化填充大脑,而不是靠贩卖别人的观点喂养思维,用独立判断为自己指明方向,我们就能凛然独立,从容不惑。

  用无所畏惧的英雄性格挺直社会的腰杆。英雄性格无所不在,狗熊性格就不敢趾高气扬,社会正能量就能得到积极释放。当下,诸如见死不救,见到老人摔倒都不敢搀扶,碰到不良行为也不敢举报等等,其中原因虽多,但是其中一个主因,就是勇者气概、英雄气概的萎缩。所以,我们要张扬勇者不惧的君子性格,人人敢当勇君子,涵养浩然正气。如此,社会就能涌现更多的君子人物,进而形成一个好人辈出、温文尔雅的“君子国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