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天价拖车费”乱象无解?
2014-09-27 10:06:1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高速公路拖车5公里收2.7万元!

  9月15日,罗先生驾车开往长浏高速浏阳南收费站附近时撞上了护栏。车被拖到了5公里以外的停车场,救援站张口就要收2.7万元的施救费。罗先生不服,讨价还价之后价格又降到了2.1万元。(9月23日央广新闻)

  拖车5公里,收费2.7万,这样的数字,吓人吧。但就是这样令人瞠目结舌的数字,施救站居然能摆出几条堂而皇之的理由,其中一点是车辆侧出了公路路基,所以不能沿用高速公路施救的标准收费。更让人哭笑不得的是,浏阳市物价局认为,省内相关法律条文只对高速公路路基以内的收费做了规定,但是没有对路基以外的情况做规定,所以,救援站收费多少,物价部门没法管。于是乎,施救站“狮子大张口”的底气更足了。

  高速公路施救的乱象时有所闻,但各地治理的成效似乎并不明显。

  眼下,高速公路拖车费之所以天价,无非以下几种情形:行政性垄断的“独家生意”,官商勾肩搭背的钱权交易,或者行政监管部门的不作为。但无论哪种可能,几乎都对应着权力监管的失责。

  相信只要纪检监察部门敏感于类似线索,自然可以顺藤摸瓜测出天价背后“浑水”的深浅。图/赵顺清 文/任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