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大众创业 > 正文
陈君:创业“梦想家”
2014-09-25 10:16:1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雅惠] [责编:唐能] 字体:【

  

  9月23日,长沙市麓谷湖南大学科技园,陈君(左)和同事在检测他们公司研发的“变压器早期故障监测系统”。 本报记者 田超 摄

  创业语录:

  创业不是需要你成功100次,而是即使你失败了100次,最后一次成功了,你就成功了!

  ——陈君

  本报记者 彭雅惠

  大二时,陈君开始承接机电企业的外包项目,按企业要求用自己的专业技术做些小发明创新,一个项目能赚几百到几千元。“后来我发现这些企业运用我的技术能实现巨大的利润,于是我就想,能不能自己创业,实现事业梦想?”

  创业梦柳暗花明

  大学四年级,陈君和同学研制出一种基于激光监测的医用静脉输液监控系统,能够代替人工调速与人工监护。“当时很多媒体宣传,不少公司也来咨询产品的情况。”陈君说,这让他感觉产品前景广阔。于是,他和其他四位同样有创业梦想的同学一起创立了公司。

  后来他们发现,经营医用设备必须取得《特种行业生产许可证》、《特种行业经营许可证》,“这两个证从申请到审批可长达两年,没有取得之前不能进行生产和经营。”更令陈君和伙伴们没想到的是,医院并不“待见”他们的产品,“我们忽略了中国人的‘人情’,一个人生病了,一般有家人陪着,所以对输液智能监测需求不强烈。” 陈君说。加上医用静脉输液监控系统价格远高于目前普遍使用的输液设备,所以产品难以打开市场。

  经此一役,血本无归。

  赔光前几年“做项目”赚来的本钱后,陈君和伙伴们决定回归最熟悉的机电工程,重新创业。这次他们决定研发大型电力变压器早期故障报警系统,保障变压器运行安全,杜绝生活、生产区域大面积停电。

  2012年6月,陈君将所有钱投入到新的研发项目中。“最后还需要一台进口气泵,我们到网上找了一家卖价比较便宜的公司。”陈君将最后仅剩的4000多元钱支付了预付款后,那家公司携款跑了。“当时只觉得已经走到绝路。”

  一个月后,好消息意外降临。大型电力变压器早期故障报警系统被国家科技部列为创新基金支持项目,提供了50万元资金支持。研发资金问题迎刃而解,“更重要的是,看到自己的项目得到了认可,我的创业信心一下子就回来了。”

  创业“梦想家”有“法宝”

  陈君的公司取名“骏姆”,是英文“梦想家”的音译。

  “准备创业的个体需要具有强烈的创业意识,要懂得基本知识,还得有机会练手。这些品质都不是与生俱来的。”陈君说,学校的“SYB”是他成功创业的“法宝”。

  在陈君就读的中南大学,“SYB”是一门计入学分的选修课程,全名“创办你的企业”,课堂上完全模拟创业实际过程,教授创业基础知识、项目选择、经营方式、政策法规等内容,培训学生们不断丰富和完善自己的创业计划书,并演绎自己的创业计划。

  “在选修‘SYB’后,我结识了很多成功创业的学长们,比如‘全国大学生自主创业典型’郭彦蕊、‘全国就业创业优秀个人’耿占吉、‘全国大学生自主创业先锋’李海星等。他们的创业事迹鼓励了我。”陈君说,学校还会为创业学生提供小笔创业资金,并且免费提供研发场地和设备。

  经过两年多的潜心研究,陈君和伙伴们研制的产品已经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比目前市面上的同类产品精度提高3倍,价格低50%。”陈君说,随着国家大面积建设智能电网,他们的新产品前景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