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大众创业 > 正文
罗飞招:建造“家具航母”
2014-09-25 10:14:3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银艳] [责编:唐能] 字体:【

   

  9月23日,新田县龙泉镇,湖南华泰家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罗飞招(左)在车间巡查。 本报记者 童迪 摄

  创业语录:

  有品质才有市场。品质是做出来的,不是检验出来的。

  ——罗飞招

  本报记者 刘银艳

  通讯员 徐利平 陈小军

  昔日“扛着沙发走天下”,如今返乡创业再出发

  在新田这个湘南边陲小县,见到一个占地5000亩的家具产业园规划版图,一期工程的12栋“巨无霸”厂房已傲然挺立,6条生产线在满负荷运转,内心会有点疑惑,是什么在支撑这么大一个产业?

  很快,记者在采访中恍然大悟,是遍布全国200多个市县区、3000多家新田人在外开办的家具企业给的底气,如今这些新田籍家具企业家,要为家乡做点事。

  这个“宏大叙事”的牵头人就是罗飞招,湖南华泰家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此前罗飞招没有做过家具,华中理工大学毕业的他,国企改制下岗后在广西等地做起了房地产,10几年来有声有色。

  但他一直关注家具行业。“新田是沙发之乡,新田人过去是‘扛着沙发走天下’。”罗飞招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地少水少的新田人,凭借做得一张好沙发的精湛手艺外出闯荡,名扬天下,他的亲朋中绝大多数从事家具生产。

  但2012年之前的新田,只有零星的几家家具厂给广东企业做贴牌和代工,与沙发之乡的名号实不相称。罗飞招还发现,在新田方圆近400公里的范围内,没有一个大的家具产业园,这巨大的“真空”地带也蕴含着巨大的商机。当县委找到他,要他牵头家具产业园的开发时,他没有犹豫。

  “我们新田人走出去,是亲帮亲,友带友,现在回来,也要抱团发展。”罗飞招首先联系了5位实力雄厚的新田籍企业家,入股1亿元注册成立了湖南华泰,并以此牵头开发新田华泰家具产业园。现在,一期工程还在建设中,罗飞招已接到近百位新田籍企业家打来的电话,“走后门”请他安排厂房。“我们边建设边开工,今年内实现的产值就会超过1亿元,安排就业800多人。”他计划15至20年内,吸引1000家企业入园,从业人员超过10万,年产值突破1000亿元,使产业园成为名副其实的“家具航母”。

  打造有新田“范儿”的专利家具

  最近,罗飞招独资创办的吉星家居首套115件自主研发的家具样品“新鲜出炉”了,中西合璧的风格,尽显高档个性气质,其中8件有代表性的作品还申请了外观设计专利。

  罗飞招成立了自己的研发团队,到今年年底,将推出3套家具系列,而最高端的,是一套兼具时尚潮流的红木家具系列,研发出来后将全部申请专利。他的下一步,就是制定更优惠的办法,吸引国内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家具企业入园发展。

  采访中,罗飞招接到一个令他欣喜的电话,即将开业的湘潭红星美凯龙已确定为他提供400多平方米的展厅,“以后新开张的红星美凯龙,我都要争取入驻,把新田家具的名气打到全国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