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长沙无车日城市环境质量明显优于平常
2014-09-24 11:51:2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永刚] [责编:彭彭] 字体:【

  长沙市环保局发布分析报告

  无车日城市环境质量明显优于平常PM2.5下降65.8%

  本报9月23日讯(记者 陈永刚 通讯员 周可)开展无车日活动,对环境质量会不会有所提升?长沙市环保局今天发布的无车日环境质量比对分析报告得出了肯定的答案。

  9月22日和9月23日9时至10时,长沙市环保局环境监测中心站,在同一地点——五一大道49号(民航大酒店前)实施了两次环境空气及交通噪声监测,该地点在22日无车日处于小汽车交通半封闭圈,禁止尾号为双号的机动车通行。

  监测结果显示,22日无车日当天,该路段的车流量为2700辆/小时,噪音等级为72.0分贝,处于“轻度污染”等级;23日同一时段,该路段的车流量为4190辆/小时,噪音等级为73.8分贝,处于“中度污染”等级。相比之下,无车日较平常日平均车流量下降35.6%,噪音等级下降1.8分贝。

  环境空气的比对结果同样明显。9月22日,二氧化氮、一氧化碳、PM10、PM2.5的监测结果分别为:0.038、0.79、0.042、0.027(单位:mg/立方米),而23日同一时段、同一路段,这些数据分别为0.044、0.99、0.109和0.079(单位:mg/立方米)。无车日较平常日二氧化氮小时均值下降13.6%,一氧化碳下降20.2%,PM10下降61.5%,PM2.5下降65.8%。

  长沙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比对分析可以看出,无车日活动的确可以减少污染物排放,对改善城市环境质量有所帮助。“希望市民都能增强绿色出行意识,不仅在无车日,在平常的日子里,也能多使用公共交通、自行车和步行等方式绿色出行,共同维护提升城市的环境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