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望城活雷锋多”
2014-09-24 11:50:3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云武 谢璐] [责编:彭彭] 字体:【

  “望城活雷锋多”

  本报记者 周云武 谢璐

  “感谢!感谢!教育局尽是好人啊,望城尽是好人啦!”9月23日上午,望城区教育局机关小院内,一位白发苍苍、双目失明的老人,在老伴的搀扶下,不断地点头,不停地道谢。听说站在面前的是教育局局长万畅红,两位老人连忙鞠躬。

  万畅红急忙扶起老人,问明老人身份后,万局长红着眼睛、声音有些哽咽地对老人说:“老人家千万别谢了,这是我们分内的事,是我们应该做的。”

  老人叫钱书其,82岁了,邵阳市人,他有个12岁的外孙女,叫陈佳艺。她是个苦命的孩子,出生之后父母从没管过她,由外公、外婆抚养长大,户口也随外公、外婆。但小佳艺很懂事,乖巧听话,品学兼优,在今年小学升初中的考试中获得6个A、1个B的好成绩。

  2013年,钱书其在老家住的房子征拆了,二老在邵阳又无其他亲朋好友,因在望城有熟人,于是用拆迁补偿费在雷锋大道上的星城国际花都买了套住房,今年带着孙女正式入住,户口也迁来望城。然而,乔迁的喜悦很快被突如其来的打击冲淡,二老为外孙女向师大附中星城实验中学递交的入学申请被拒绝,理由是二老并不是陈佳艺的第一监护人,按照政策,陈佳艺无法在当地学校获得学位。一时间,浓重的愁云笼罩了这个老幼家庭。

  负责小区业主子女入学登记的工作人员张伟得知这一情况后,马上联系学校,获得了同样的答复。于是,张伟怀着试试看的心理,拨通了“雷锋580教育阳光服务体系”的热线电话。580热线将这一情况反映到望城区教育局后,局领导班子立刻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研究,并把该情况上报至市教育局,得到答复:需调查核实,若情况确实属实,可作为特例处理,批准入学。

  六七月份,望城区教育局专门派出工作人员,与张伟一起,陪同二老赶赴邵阳市调查取证。“前后一共去了3次,先是去二老曾经住过的宿舍区、社区、街道广泛了解情况、搜集证据,发现情况属实后,便带上所有资料去当地派出所递交申请、开出证明。”

  8月28日晚,离正式开学只有3天了,在家焦急地等待结果的二老接到了望城区教育局的电话:“经研究,市教育局已经批准陈佳艺入学了,明天就能去学校报到!”听到喜讯,小佳艺高兴得跳了起来,二老更是喜极而泣。

  了解了小佳艺目前在学校的就读情况后,万畅红拉着老人的手,关切地询问他们住在望城感觉怎么样,还有哪些生活困难等。“在望城,什么困难都能解决!”万畅红坚定地说。

  “好,好!小区的人对我们好,社区的人对我们好,学校对我们好,教育局对我们更好。望城真是活雷锋多!”

  说着说着,老人又要鞠躬。这回万局长没有阻拦,因为这个躬是鞠给雷锋的。

  ■短评

  鲜活的典范

  周云武

  一个差点失学的儿童,在望城区教育局的帮助下,如期上学。

  这的确是件小事,之所以令记者感慨良多,一是因为之前本报的系列采访证明,长沙市教育部门对弱势群体、外来人员子女与城里孩子一样,绝不歧视;二是望城区教育局面对这样的特殊情况,不是照搬政策,简单地把学生拒之校外,而是认真研究,反复调查,三上邵阳,仔细核实,具体情况具体对待;三是作为常设的望城教育“雷锋580”,一个电话服务平台,对普通人的诉求,能如此认真、如此重视、如此迅速地上报教育管理部门。这一切加在一起,便很难得。

  都说民生事大,都说百姓之事无小事,都说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小孩是民族的未来。这些感天动地的语言,如何具体地体现在政务工作、日常实践中?望城区的这个事例,是个生动而鲜活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