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读者来信 > 正文
上户多年车辆为何要再缴购置税
2014-09-24 10:02:5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金玉 史学慧] [责编:彭彭] 字体:【

  不法分子利用税务部门和车辆管理部门信息不对称,大钻“空子”贩卖假车辆购置税票骗取钱财,受害车主纷纷质疑——

  上户多年车辆为何要再缴购置税

  本报记者 欧金玉 史学慧

  8月初,益阳市资阳区迎丰桥镇居民小郭突然收到了一封从税务部门寄来的信,说他买的车辆购置税票是假的,现在必须重新缴纳车辆购置税和滞纳金,不然车辆将会被列入黑名单,无法办理年检和过户手续。

  小郭的车是2012年年初在长沙购买的,回益阳后花了9000多元,通过中介办理的上户上牌手续。小郭想不通:他的车在两年之前买的时候就上了牌,行驶证也拿到了,档案也有,车辆所有的合法手续都办好了,为什么车辆购置税票是假的呢?如果车辆购置税票是假的,为何又办好了其他的证件呢?

  其实,和小郭有同样遭遇的还有益阳200多车主。他们也陆续收到了税务部门催缴车辆购置税的通知,说他们买车时办理的车辆购置税票都是假的。按规定,车辆管理所在对纳税人办理车辆登记注册时,必须查验《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对没有该证明或证明与车辆不符的,一律不予办理车辆登记注册。那么,这些被重新催缴车辆购置税的车辆,在当初办理上户手续的过程中,究竟出了什么问题呢?

  车辆管理所整理档案

  揭出造假大案

  9月18日,记者来到益阳市交警支队机动车辆管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13年6月上旬,该所工作人员在整理档案时,一个偶然的原因将两份档案同时摆在了桌上,细心的工作人员发现这两份档案里的车辆购置税票有些细微的差别。工作人员立即报告了上级领导,交警部门又很快通知了税务部门。税务部门通过反复比对,并查阅了相关车辆的完税记录,确认了其中一份是假车辆购置税票。益阳市公安部门很快立案侦查,于当年6月20日侦破了此案。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此案目前查出的涉案车辆有220多辆,最早注册的时间是2012年6月,最迟的是2013年6月。犯罪分子是以龚某为首的黑中介团伙。龚某曾是某保险公司保险员,兼职车辆证件办理中介业务,对车辆业务办理十分熟悉。他利用了车辆管理所和税务机关之间信息沟通的漏洞,以打折的方式推销假的车辆购置税证明,在给车主代办车辆购置税和上户业务的过程中,骗取了机动车上户登记。目前,龚某等4人已受到法办。

  漏洞何时才能补上?

  假购置税证件案件破获后,车主们被通知必须到税务部门补缴车辆购置税和滞纳金,少的有几千元,多的达二三万元。车主们对此意见很大,认为自己主观上并没有逃税的意图,不存在特意去违法办个假证,只是因为贪图便宜和省麻烦受了骗,除了自责和痛恨犯罪分子外,他们还把怨气指向了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认为主要是职能部门没替他们把好关,凭什么让他们来承担全部的责任?一些未接到通知的车主也忧心忡忡,担心自己通过中介上户的车辆购置税票也是假的。

  对于车主的质疑,益阳市车辆管理所的解释是,新车缴税是每个公民的义务,也是车辆办理上户过程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完税证明都是车主自己在益阳市国税局车购税征收分局缴税后再提交给车管部门的。2013年6月之前,使用的车购税票式样比较简单,是一张薄薄的小纸片,防伪技术含量不高,工作人员光靠肉眼很难识别真假,容易让犯罪分子钻空子。即使是2013年7月1日正式启用的新式车购税凭证,虽有二维条码、防伪字体、水印清晰的优点,但由于造假分子猖獗,还是不能杜绝后患,目前又出现了难以辨认的假票。

  车管所的同志告诉记者,税务部门和公安部门是每隔一年才通过各自的数据库比对车辆上户信息,来确认车辆购置税缴纳情况的,所以对假票很难及时发现。他们希望税务部门能考虑在该部门设置窗口,或者建立双方共享的、可以及时准确确认车辆缴税的电子信息系统。这样,既能方便车主,又能防止不法分子钻空子。

  面对车主的不满、车管部门的无奈,税务部门是否采取了更得力的措施防范造假?9月20日,记者致电益阳市国税局车购税征收分局一名负责人,可该负责人对此没有给予回答。

  此次发生在益阳的车辆购置税票造假案,表象是车主轻信黑中介造成的,实质暴露出的是车辆管理部门和税务部门信息沟通存在漏洞。漏洞并非无法修补,希望相关部门能从中吸取教训,建立便民的、科学的长效机制,确保部门之间的信息畅通,让犯罪分子无机可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