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保靖:白云山上有山痴
2014-09-23 10:07:2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湘河] [责编:荆彩] 字体:【

  山痴

  ——记保靖白云山管理局局长宿秀江

  本报记者 张湘河

  保靖白云山的最高点白云寺,海拔1320米。

  每天清晨,宿秀江都会站在这里,双手托举望远镜,细细巡视着白云山的每个角落。

  这一站就是17年。当年那个刚从湖南林校毕业一年的宿秀江,如今已年过四十,成为白云山这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管理局局长,也落得一个外号:山痴。

  白云山自然保护区总面积20158.6公顷,是以珍稀雉类为主要保护对象的野生动物类型的自然保护区。保护区有高等植物2494种、脊椎动物361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植物70种、国家重点保护动物57种。

  宿秀江毕生的目标就是研究白云山。

  “手机用坏11部,用坏采样数码相机4部,用坏旅行包6个,穿坏解放鞋19双,用坏帐篷4个,粗算走过的行程达5.7万公里。”这是同事帮宿秀江统计出的数据,还特别强调:“是保守统计。”

  白云山上,宿秀江痴迷上了植物分类学。他跑遍白云山各个角落,每天,他总有些新的发现:从植物的第一片新芽,到植物花期的长短,甚至每棵植物的学名……2009年,他发现了一片从未见过的植物。翻遍《中国植物志》也没找到这植物的记载,宿秀江把照片传给了研究部门。后来,这植物被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认定为中国菊科植物新种,命名为“保靖蒲儿根”。

  2008年5月,宿秀江在白云山工作已10年,对白云山资源有了初步了解,他萌生了白云山申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想法。

  保靖是国家扶贫重点县,资金难题,一下子成为白云山申报国字号的“拦路虎”。

  “我个人可以用财产和工资抵押,如果没有做成,债务我来承担。”宿秀江拍着胸口说。

  2009年,白云山申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启动,宿秀江埋下4坛白酒,整整100公斤。

  他独自承担起白云山标本采集项目,主持完成了《白云山自然资源综合科学考察报告》、《湖南白云山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白云山图册》等编写工作。共采集制作白云山区植物标本21000余件,其他地区植物标本13000余件,拍摄植物照片10万余张。

  通过研究,宿秀江发现,白云山居然是雉类动物生活的天堂,这又为白云山申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掌握了第一手资料。

  在调查工作中,宿秀江无数次遇见过五步蛇、竹叶青,也被掉下的石头砸过,在百米的悬崖上悬挂过。

  宿秀江也成熟了,被中国林科院聘为国家科技部自然保护区生物资源标本整理、整合及共享试点项目指导老师;先后10余次独立承担国家科技部平台项目、中国科学院会同生态站生态监测项目、神农架川金丝猴植被和景观多样性调查等项目;还当选首届“湖南林业十大杰出青年”。

  2013年6月4日,国务院发布了国办发[2013]48号《关于公布辽宁大黑山等21处新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名单通知》的文件,白云山榜上有名。

  让白云山成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梦想实现了。宿秀江亲手挖出4年前埋下的庆功酒,与同事们开怀畅饮。

  如今,成为“国字号”的白云山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研究经费有了保障。宿秀江正着手基础设施建设和基础性森林资源调查相关规划。

  当然,每天清晨,他还要登上那高高的白云寺,细细巡视着白云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