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别让“拆迁富”变“拆迁负”
2014-09-23 10:05:0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茜 未晓芳 姜丹] [责编:荆彩] 字体:【

  不让“拆迁富”变“拆迁负”

  麓谷街道被征地农民家庭就业率达98%以上

  本报9月22日讯(记者 王茜 通讯员 未晓芳 姜丹)坐拥房产4套,固定资产价值上百万,家住长沙高新区麓谷街道长庆社区的雷利华是典型的“拆迁富”。近日,他主动参加麓谷街道第九批被征地农民免费职业技能培训,通过考试后,他领到了一张物业管理职业资格证,可以到附近的物业公司上班了。如何让“拆迁富”不变“拆迁负”,麓谷街道的创业就业引导卓有成效。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麓谷街道过去一些拆迁户拿到赔偿金后,不是考虑用这笔钱创业,而是出手阔绰开销无度,或是参与赌博输个精光,以致留下新债再度返贫,给社会带来了不稳定因素。麓谷街道党工委书记陶湘闽告诉记者,他们通过走访调查了解到,街道内不少被征地农民有就业或创业意愿,但苦于没有技能和目标,对创业一直犹豫不决。街道决定针对被征地农民采取措施,帮助他们走上创业路,以营造一个大家积极创业的氛围。

  街道有针对性地开辟物业管理、家政服务、物流仓储等实用就业培训,为被征地农民提供“菜单式”选学;通过为自主创业人员提供小额贷款担保,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融资贴息、生产经营产地租赁补贴等创业扶持政策,鼓励广大被征地农民自主创业;通过减免税费,鼓励企业优先吸纳被征地农民就业,并针对园区企业用工需求,积极进行对接,如为九芝堂培训仓储物流人员,为威胜集团培训普工等。

  目前,街道有221位征地农民成功创业,带动近800人就业,具备劳动能力的被征地农民家庭就业率达到了98%以上。 自2012年以来,麓谷街道新增城镇就业人数达到20000人以上,基本消除了零就业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