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文化视点 > 正文
《毛泽东与齐白石》:乡情中的伟人风采
2014-09-22 08:46:2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薇] [责编:荆彩] 字体:【

  《毛泽东与齐白石》:

  乡情中的伟人风采

  本报记者 陈薇

  日前,由潇湘电影集团有限公司领衔出品的电影《毛泽东与齐白石》荣获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作为一部优秀的主旋律作品,这部影片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领域有创新、有突破,让观众在浓浓的亲情和乡情中领略了不一样的伟人风采。

  问及这部电影为何会将这两位湖湘巨子联系在一起,潇湘电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丕学解释道:“2013年是毛主席120周年诞辰。作为湖南的电影人,我们想要拍一部关于毛主席的影片来纪念他。当时创作了《毛泽东回韶山》的剧本,但我对这个剧本并不满意。这一年刚好也是艺术大师齐白石诞辰150周年,我们也准备拍一部纪念齐白石的影片。后来我一想,为何不把伟人和名人放到一起呢?通过翻查资料,发现两人有过接触。原来,新中国成立初期,毛主席曾邀请齐白石吃过一次饭。于是,我们围绕这个历史事件创作了《毛泽东与齐白石》的剧本。”

  然而,该剧本曾遭遇“质疑”。因为在有据可查的资料中,毛泽东与齐白石仅有过一次短暂会面。不少专家认为仅凭一次见面,难以撑起一部电影的内容。因此,在《毛泽东与齐白石》的剧本中,两位伟人之间的交往更多是精神层面上的一种交往。

  “神交”,也是一种交往。整部影片中,毛泽东与齐白石的精神交流更多是通过诗书画印的传递来完成的。有专家评价,该片构思巧妙,从独特的角度艺术地表现了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文艺工作的重视以及对文艺家的关心和爱护,对于当下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有人认为电影《毛泽东与齐白石》把细节做到了位,没有复杂的故事情节,没有大起大落的悬念设置,也没有特意的煽情,整部电影犹如一首优美的散文诗,传递给观众的是诗意的平淡和暖心的温情。对此,制片人陆小惠深表赞同。他坦言,在拍摄过程中,为“统一”大家的思想,他费了不少心思。

  陆小惠说:“在我看来,以小见大、以情带人、以情动人就是这部影片的风格,舒缓而深情的节奏应该贯穿这部戏的始末,这也是我始终坚持的原则。虽然在拍摄过程中,对于我的坚持,很多人有不同意见,认为剧情太平淡,可以穿插一些惊险、悬疑、曲折的情节进来,调动观众的情绪,最后我都拒绝了。现在回想起来,我觉得很庆幸,当初的坚持是对的。”

  ■【链接】

  据各种文献记载,毛泽东与齐白石,这两位惺惺相惜的同乡神交已久,但直到1950年才有过一次短暂会面。这次宝贵的会面对齐白石影响深远,他成为人民艺术家并获得国际和平奖与这次面晤不无关系。电影《毛泽东与齐白石》从历史的长河中捕捉到这段史实,用电影的手法从独特角度再现了那段意义深远和充满情趣的镜像,通过讲述1950年前后毛泽东与齐白石交往过程中所发生的故事,再现了两人之间充满人文关怀的情感和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