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以“市场之手”助推“美丽梦想”实现
2014-09-21 08:32:5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彭彭] 字体:【

  以“市场之手”助推“美丽梦想”实现

  □李石清

  当前,善于利用“市场之手”,研究市场规律、科学掌握市场方法、灵活运用市场机制,做好新型城镇化战略文章,是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赋予的重要课题。总结近几年来安仁县在探索“新型城镇化”实践中的经验,我们体会到:统筹推动一张图,责任联动一盘棋,产业推动一条龙“三个一”是实现“美丽文明城、生态宜居城、产业集聚城”“美丽梦想”的助推器。

  统筹推动一张图。善于利用“市场之手”,就是指以城市政府为主导的多元经营主体根据城市功能对城市环境的要求,运用市场经济手段对城市公共资源进行市场运作,以实现这些资源资本在容量、结构、秩序和功能上的最大化与最优化,从而实现城市建设投入和产出的良性循环、城市功能的提升及促进城市社会、经济、环境的和谐可持续发展。城市经营的落脚点是“以城养城,以城建城,以城兴城”,必须统筹推动一张图,这张图就是统筹规划。城市经营必须在统筹规划一张图中运作实施,以防止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出现随意性、盲目性、片面性和拍脑袋、拍胸脯、拍屁股的不良弊端。

  责任联动一盘棋。以“市场之手”助推“美丽梦想”实现,是一项系统工程,综合工程,也是一项复杂工程。光靠哪一个部门抓管理,单打一是行不通的,必须在一张图上走好一盘棋。县国土、规划、住建、房产、乡镇等职能部门要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要求,统一行动,依法依规,各司其职,各尽其能,不越红线,守住底线。给城市经营创造一个公开、公正、公平的阳光环境。走好城市经营一盘棋,靠的是好作风、硬措施、实功夫,必须在经营土地的过程中,站在发展好、维护好、实现好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高度,用“责任联动”走好发展与保护一盘棋,既满足城市发展对建设用地的合理需求,又要切实保护耕地。

  产业拉动一条龙。以“市场之手”助推“美丽梦想”实现,与产业发展紧密相连。产业项目是带动城市建设的前提,城市建设是促进经济发展的载体,两者相辅相成。近几年来,安仁县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文化兴县的战略,创建了15平方公里的省级工业集中区和大金山精细化工业园区,给城市经营增加了动力,仅县工业园区开工的企业就达70多家。由此也拉长了产业链条,第三产业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

  (作者系安仁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