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有效推进农民工市民化的路径探讨
2014-09-21 08:32:2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彭彭] 字体:【

  有效推进农民工市民化的路径探讨

  创新制度,打开湖南农民工市民化的入城通道 构建体系,削除湖南农民工市民化的融城障碍 多方协同,健全湖南农民工市民化的推进机制

  □徐彬洋

  有序推进农民工市民化要经历农村退出、城市进入和城市融合三个相互联系的环节。每一环节的推进不仅要选择适宜的政策路径,又要有相应的、配套的制度体系

  湖南是人口大省、农业大省和劳务输出大省,在新型城镇化构建过程中,如何有序推进农民工市民化,将对湖南省未来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全局性、战略性和历史性的影响。有序推进农民工市民化要经历农村退出、城市进入和城市融合三个相互联系的环节。每一环节的推进不仅要选择适宜的政策路径,又要有相应的、配套的制度体系。

  合理布局,优化湖南农民工市民化的空间分布

  一是要坚持中心城市带动,构建合理的城镇等级体系。当前必须促进长株潭区域之间人口与产业双转移,实行农民工市民化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注重吸纳农民工就业能力与城镇综合承载能力的匹配,统筹协调好人口分布和经济结构、国土利用的关系,促进长株潭内部城市与区域之间、区域与区域之间的城镇发展、产业升级与劳动力素质提高的良性互动;加强对岳常益娄衡五市的辐射作用,建立一批凝聚力强的中小都市圈和城市群,强化首位城市的带动效应;同时加快中心城镇提速发展,积极承接大中城市产业转移,大力培育城镇特色主导产业,坚持差异化、特色化,发展现代农业型、工业带动型、商贸流通型、旅游服务型城镇,在精细化管理中打造品牌,提高城镇经济素质,更多地吸引农村非农产业以及人口向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转移。二是要把以乡镇企业集中的农民集中居住区纳入城镇等级体系,同时构建以农业居民为主体的高素质、高品质、低碳化、功能型、特色型的两型农村中心社区。三是按照《湖南省主体功能区规划》推进禁止开发区、限制开发区的农民工市民化,推动农民工市民化向重点开发区集中。

  创新制度,打开湖南农民工市民化的入城通道

  一是建立城乡统一、以居住证管理为中心的新型户籍制度。二是加快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建立土地财产制度。三是完善农民工教育培训制度。四是建立城乡统一公平、无歧视的就业制度,将农民工纳入城乡协调发展的共同政策框架。

  构建体系,削除湖南农民工市民化的融城障碍

  一是建立和完善农民工的社会保障体系。包括农民工养老保险制度、农民工医疗保险制度、以及根据农民工的特点,建设适合农民工居住的公共租赁房、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四位一体的住房保障体系。二是根据流入地为主、公办学校为主解决的原则,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纳入公共教育体系。农民工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可到流入地普通高中学习,或进入流入地中等职业学校学习;可参加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对口招生考试。三是建立和完善农民工的就业体系。

  多方协同,健全湖南农民工市民化的推进机制

  一是要合理确定各级政府职责,加强机构和队伍建设。设立农民工工作专门机构,全面推进我省农民工工作。市县也要设立相应的机构。同时,应该进一步完善乡镇街道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机制体制建设,做到机构、人员、经费、场地、制度、工作“六到位”。二是建立健全由政府、企业、个人共同参与的农民工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根据农民工市民化成本分类,明确成本承担主体。三是完善农民工社会参与机制,推进农民工融入企业、子女融入学校、家庭融入社区、群体融入社会,建设包容性城市。各级人大、政协、企业职代会和工会要安排一定比例的农民工参加选举,引导农民工有序参政议政和参加社会管理。

  (作者单位:共青团长沙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