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国家治理现代化战略思想解读
2014-09-21 08:30:5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彭彭] 字体:【

  国家治理现代化战略思想解读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提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国家治理现代化,作为国家提出工业、农业、国防、科学技术四个现代化后的“第五个现代化”,必将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方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必须对国家治理现代化战略思想有一个全面认识和总体把握。

  战略愿景:确保到建党一百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建国一百周年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最终达到国家民主法治,社会公平正义,个人自由全面发展,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

  战略目标: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指明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性质和方向;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主要内容。国家治理现代化,最重要的是体制机制的现代化和人的现代化。比较而言,制度更具有根本性,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关键在于制度的改革和创新。

  战略任务: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形成总体效应、取得总体效果,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当务之急是提升公务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舆论引导力、科学决策力、有效执行力、严密监督力、统筹协同力。

  战略途径: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五位一体统筹制度建设布局。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加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制度建设。

  战略重点:法治建设。要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决遏制特权和人治,使法治成为解决社会问题的基本规则。

  战略方法:辩证唯物主义方法。遵循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先立后破、破中有立、顶层设计、稳步前进的战略思维,把握改革规律,处理好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胆子要大与步子要稳以及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有步骤分阶段地完成国家治理的战略目标,这是新一轮改革的总体规划和部署,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方法论。

  战略动力:全面深化改革的合力。基于道路、理论、制度自信的党内共识,获得广大人民群众衷心拥护的社会基础,上下联动形成强大改革发展合力。要进一步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和干部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意识,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要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社会共识,振奋民族精神。

  战略保障: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积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继续推进执政党建设。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和国家安全委员会等新机构,注重顶层设计,统筹兼顾,这使内政外交相得益彰,为战略实施奠定权威基础和提供组织保障。

  (执笔人:艾医卫,湖南省委党校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