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印象 > 正文
山水名城 美丽苏仙
2014-09-20 08:33:2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明] [责编:彭彭] 字体:【

  山水名城 美丽苏仙

  

  铁鼎寨风光

  

  王仙岭生态公园

  

  飞天山国家地质临水风景

  在湖南的“南大门”、郴州市的中部,有一个美丽如画的地方,她北瞻衡岳,南恃五岭,东界罗宵,西望潇水,自古享有“四面青山列翠屏,山川之秀甲湖南”的美誉。她就是“天下十八福地”——苏仙区。

  苏仙,似一首古老、婉转的歌谣,带着厚重的人文底蕴,自秦置郴县起,吟唱了2200多年的沧海桑田。一曲“一半儿年青,一半儿老”的古城新韵,沁人心脾。

  苏仙,仿佛一幅流动的山水字画,大自然纤纤妙笔,把这里描绘得美轮美奂,成为华南著名旅游胜地。

  城在林中,景在城中。昔日的“无城之县”,如今已成为游人众相青睐的“山水名城,美丽苏仙”。

  ◎ 本报记者 邓 明 通讯员 李海涛 肖朝辉

  苏仙有故事 山水如画卷

  群山巍峨,千姿百态,溪河纵横,水流清澈。苏仙区的山山水水都是大自然的恩赐,每座山、每条河都有一个让人魂牵梦萦的故事。

  苏仙岭。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因苏仙的传说而让苏仙人和她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苏耽是苏仙区家喻户晓的“名人”,是苏仙的“根”,苏仙的“源”。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西汉文帝三年,12岁的苏耽在苏仙岭修道成仙,后人将此列为天下“第十八福地”。

  山中的三绝碑极为珍贵,三绝即秦少游的词、苏轼的跋、米芾的字,秦观曾在这里吟唱着“郴江幸自绕郴山,为谁流下潇湘去”。

  伟人毛泽东来湖南曾背诵秦少游这首《踏莎行》,其景观成为历史风云演绎的绝唱。

  屈将室,苏仙岭上一座普通的房子,抗战期间张学良将军在这里作了短暂停留,写下“恨天低,大鹏有志愁难展”的诗篇,激发天下游客在这里和将军一起抒发爱国情怀。

  飞天山。国家地质公园,因典型的丹霞地貌而闻名。她由九寨、四坦、三庙、二江和一温泉、一古镇所构成。

  66平方公里的神奇丹霞地貌,被徐霞客赞为 “俱石崖盘立,无一山不奇”,无量寿佛在这里悟道成佛。

  睡美人、圣母灵岩、雄狮卧江、天生桥、牛口悬棺……任何一个景观都能将芸芸众生震撼得“目瞪口呆”。

  王仙岭。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其美景与“王锡行医举善成仙”传说相伴,北宋阮阅作诗:“寂寞荒坛枕边水,长沙施药正千年。松间风露如前日,何事无人更得仙。”立颠四望,五岭逶迤,潇湘苍茫,粤境依稀。需要用脚步丈量的王仙岭,溪湖瀑布、险径雄峰、古林竹海、寺院亭阁美不胜收,其负氧离子含量达每立方米3.6万个,被称为天然“城市氧吧”。

  还有全国第二、湘南唯一的“五盖山国际狩猎场”,地处五岭山脉主峰,山高林密、古木参天、峰峦叠嶂、沟壑纵横、飞瀑流泉。明代一高僧在此修行,以四季气候特点为感,留有一上联:“霜雪云雾露盖山头”,数百年来无人对出下联,令人遗憾。

  刘仙岭、骡仙岭、仙台山、仙居山……苏仙区带“仙”的山,连绵起伏,有上百座,许多传说中的人物都有据可循,令人浮想联翩。

  山势奇绝,而水却更柔,柔得让人欲罢不能。郴江是郴州的母亲河,潺潺流淌,脉脉起伏,有着数不尽的或悲伤或大爱的故事。公元前205年,义帝为躲避项羽派人追杀,乘船逃到郴江后无路可行,含恨被杀,徒留下“船到郴州止”的古民谣。

  现在的苏仙区,水早已成为人们相伴的使者。苏仙湖、爱莲湖、王仙湖,碧水微澜,叙说一个个无法淹没的历史故事;翠江、西河、栖河……已是百里画廊;橘井是我国中医的代名词;圆泉之水甘洌,被唐代陆羽列为“天下第十八泉”。天堂温泉被余秋雨誉为“大地恩赐”。人在温泉泡,疲惫影无踪。

  苏仙有故事 厚重藏珠帘

  秦始皇二十六年置郴县,苏仙区两千多年历史不仅写在卷帙浩繁的文化典籍中,更遍布苏仙区的每一处山野川泽。境内几百处古老亭台楼阁、寺庵坊表、碑雕崖刻、墓葬墓志、古渡古桥、冶铁遗址……令人叹为观止。

  “骡马古道”又称“湘粤古道”,秦始皇三十二年15万大军由苏仙征伐广东,骡马在90里石板路上踏出密密麻麻的小洞。这条至今保存较好的“古道”,是古时湖南和广东两地的“高速公路”,沿用了2000余年,见证了历朝历代社会经济、战争动乱和文化繁衍发展历史的演变过程。

  “裕后街”是“骡马古道”的起点,是郴州城“九街十八巷”核心地带。如今整体改造后,已成为苏仙区一张亮丽名片。这个集商业、居住、娱乐、历史文化和旅游观光于一体的休闲街区,既展示了现代风情,又饱含远古风韵。

  每当夜幕降临,街上小曲声声,灯火阑珊,人来人往,恰似现代与远古的一次次“神秘约会”。

  苏仙区厚重的文化底蕴,如浓浓的醇酒,刚烈酣畅。古人说苏仙区是九仙二佛之地,丝毫不假,九仙二佛都是真实的历代人物,有史可查。“苏仙传说”更是被列为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苏仙观、景星观、桃花居、郴州旅舍、寿佛寺、白云仙庵等历经千年仍人流如织;岗脚、坳上、两湾洞三处古民居堪称明清时期民居活化石,保存完整;犀牛井旁矗立众多石雕碑刻,令人喟然。还有数不尽的古墓、崖刻……无不记录着苏仙岁月的绵长隽永。

  苏仙区是一块红色的土地。1928年,朱德、陈毅在这里率领民众举行了举世闻名的“湘南起义”,点燃了中国人民革命的火种,有 4000多人为追求和平、反抗压迫而英勇就义。其“纪念塔”高耸入云,塔身正西嵌邓小平手书“湘南起义纪念塔”,东面基座嵌萧克将军手书碑文。

  此塔和郴县革命烈士纪念馆、公和药店、陈家大屋纪念地一道铸就了苏仙区红色旅游板块。每逢节假日,来祭拜、瞻仰先烈的人们络绎不绝。

  苏仙大旅游 转型显活力

  “林中之城,休闲之都”已名副其实成为郴州旅游品牌,亦是苏仙区旅游发展的真实写照。转型升级,休闲旅游,苏仙区在行动。

  城东新区,一个高起点规划,大手笔建设的“城区即景区,景区即城区”的未来旅游“黄金海岸”正在悄然崛起。

  在城东新区,占地500多亩的西河沙滩公园,拥有沙滩、竹林、休闲健身广场、科普植物园林等四大功能区域,是湘南最具特色的休闲旅游公园和城市风光带。

  爱莲湖,因宋代理学家周敦颐的《爱莲说》而得名,流连在充满历史文化特色和湘南古民居建筑风格的爱莲湖公园上, “出淤泥而不染”的品格时时与游人分享。

  温德姆至尊豪廷酒店、奥米茄酒店、神憩酒店的建设,使旅游接待能力大大增强。随着市体育中心、市会展中心的相继完工和苏仙区行政办公大楼、王仙岭旅游度假区项目的全面启动,一个集会展、金融、文化、体育、商业于一体的现代化旅游新城将扬帆起航,感动中国,走向世界。

  苏仙区利用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交通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已初见成效。

  和平村,省级特色旅游名村,在这里怡情垂钓、农耕乐园、桃花浪漫、紫薇呢喃、瑶寨风情、龙潭胜境等生态休闲旅游项目吸人眼球。漫步村庄,鸟语花香,林间、田边随处可见亭台楼阁,小桥流水环村而过,蔬菜瓜果新鲜欲滴,好一幅“现代清明上河图”。

  仙乐乡村游、绿岛营地等五星级乡村旅游自得其乐。划竹排、打水战、摘蜜橘、抬花轿、坐牛车、踩高跷、转咕噜……儿时记忆中的游戏在这里都一一找到了自己的归宿,得到了亲密的重温。

  夜幕下的郴江河游道更是格外清新,波光潋滟,彩灯闪烁,微风徐绕……在这样舒适的环境和氛围里,很快将游人自然带进“物我两忘”的境界。而喜欢热闹的游人,便可去新田汉大剧院看一场酣畅淋漓的演出,听一听“苏仙宝地”如黄钟大吕般奏响的和谐、庄重、豪迈、高雅的乐曲。

  苏仙,一个让人迷恋的“山水名城”。

  苏仙,一个令人陶醉的“休闲之都”。

  (本版图片由苏仙区委宣传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