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举报英雄亟需“护身甲”
2014-09-19 10:26:4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黄晓辉] 字体:【

  举报英雄亟需“护身甲”

  

  在举报沃尔玛使用过期原材料制作熟食、煎炸用油“一个月不换”一个多月后,沃尔玛深圳洪湖店4名员工等来的不是企业的道歉,而是自己的解聘合同书。解聘理由是“严重违反公司规章制度,同时给公司造成重大损害”。

  为了公众健康挺身而出的举报英雄,却落得如此下场,让人不禁为之唏嘘不已。

  其实囿于当前举报机制不健全的背景,无论在食品安全还是反腐领域,这都并非个案。

  如何消解举报人的后顾之忧,保持他免受人身侵害、利益损失?我们一方面可以借鉴美国的“吹哨人”制度,对举报人实行重奖,奖励直接来自被举报者罚金,一方面专门设立“证人保护法”,为种种举报义举披上结实的“护身甲”。

  文/ 尹虹 图/许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