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文明应成“旅游必备”
2014-09-19 10:25:4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乔杉]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文明应成“旅游必备”

  乔杉

  近日,习近平主席出访马尔代夫,在听取中马旅游合作介绍时说:“我插一句啊,也要教育我们的公民到海外旅游讲文明。矿泉水瓶子不要乱扔,不要去破坏人家的珊瑚礁。少吃方便面,多吃当地海鲜。”这番幽默的插话,引得全场响起一片笑声和掌声。(湖南日报新闻客户端)

  观察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看其出国旅游的国民是一个很好的标尺。“你怎么样,国家形象就怎么样”,人人都是国家的“文明窗口”。大家之所以对发生在国外的旅游不文明现象深恶痛绝,正是出自对国家形象的爱惜。

  其实,无论国内旅游还是国外旅游,文明都应成为每一个旅游者的随身必备。因为文明是息息相通的,而且文明并不是什么宏大叙事,很多时候通过细节体现,比如不乱扔矿泉水瓶。

  旅游文明不是凭空而来的,需要不断涵养;旅游文明也不是孤立存在的,需要全面提升。一个人在旅游上的表现,主要取决于其个人素养。因此,做一个文明游客,首先就要做一个文明人,让文明成为一种习惯。

  旅行社也责无旁贷。还记得中国游客制造的“埃及神庙到此一游”事件吗?当国内对此群情激昂时,却有埃及导游检讨自己“没有尽到责任”。可在我们身边,能见到多少来自旅游界的反思?旅游文明是一个系统工程,事实证明,如果旅行社充分发挥作用,旅游团队的文明表现就会好得多;反之,就很可能出现文明问题。旅行社在旅游前应发放一些目的地的风土人情介绍及文明旅行须知,在旅行途中做好及时告知服务,这些都是十分必要的。

  从各个环节做起,旅游文明并非遥不可及。最起码,不乱扔矿泉水瓶,完全可以成为旅游新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