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实现战略谋划与问题导向良性互动
2014-09-18 14:22:4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黄晓辉] 字体:【

实现战略谋划与问题导向良性互动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

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战略谋划与问题导向意识的良性互动。问题导向意识是战略谋划的逻辑起点。战略谋划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指针。两者不可偏废,不可顾此失彼

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战略谋划与问题导向意识的良性互动。这是两者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地位和各自属性决定的。

第一,问题导向意识是战略谋划的逻辑起点。毛泽东曾经指出,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在部署全面深化改革时,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战略谋划权。没有调查研究,就不可能产生科学的战略谋划。《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其逻辑起点就是问题导向意识,是问题导向意识引导下战略谋划的成功范本。《决定》之所以立意高远,思想深刻,观点鲜明,措施明确,就在于坚持了问题导向,全面反映在调查研究中发现的问题,同时,决定又体现解决问题的价值取向。

第二,战略谋划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指针。发现问题并不是目的,解决问题才是目的。战略谋划也不是目的,战略谋划的目的在于为解决问题提供根本指针。全面深化改革中所遇的问题,必须在战略谋划的指导下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革命。对于这一深刻的变革,如果简单地就事论事,就具体问题解决问题,没有通盘考虑,没有战略谋划,就容易犯颠覆性错误。一旦犯颠覆性错误后果不堪设想。全面深化改革不能“碎片化”。改革“碎片化”的实质就是就事论事。没有战略谋划,容易陷入了“碎片化”改革。“碎片化”改革,导致顾此失彼,并由此引出了改革的趋利化倾向和改革利益部门化倾向。改革“碎片化”现象的发生,就是因为改革的战略谋划不到位。

第三,问题导向意识与战略谋划都不可偏废。一些人在强调坚持问题导向的重要性时,忽视战略谋划的重要性,在问题导向意识和战略谋划问题顾此失彼的倾向都是不科学的,都是有害的。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征程中,问题导向意识不可少。没有问题导向意识,全面深化改革就容易空对空,就没有针对性。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征程中,战略谋划也不可少。没有战略谋划,全面深化改革就容易就事论事,就无法从整体上把握其重大关系。两者问题导向意识与战略谋划必须良性互动。问题导向意识必须在战略谋划中全面反映,发现问题并经过认真分析后,全面深化的战略谋划,就应该围绕这些问题而展开,以敢于担当的态度直面问题,所有思路都应该为解决问题而设计。战略谋划不可能一蹴而就,发现问题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在战略谋划指导下发现新问题、解决新问题。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不断推进,一定会出现新情况,遇到新问题。根据新情况和新问题,要及时调整战略谋划。同时,以解决问题作为检验战略谋划是否科学的标准。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谋划是否科学,归根到底,要看它是否能够经得起改革实践的检验。从问题导向意识的角度来看,就是看有否有利于问题的解决。全面深化改革战略谋划,有利于问题的解决,就是一个好的战略谋划;不利于解决问题,或者说不能解决问题,就不是好的战略谋划。

(执笔人:雷国珍,省委党校副校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