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要注重四个结合
2014-09-18 14:21:3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黄晓辉] 字体:【

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要注重四个结合

□湖南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省社科院基地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从小抓起,从青少年抓起。抓好了青少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也就是抓住了国家与民族的未来与希望

加强对青少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与培育,具体而言,要做到四个结合。

将国情教育与世情教育相结合。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青少年系统地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中国梦”和“强国梦”的教育,中国历史特别是中国近代史与国情世情的教育,引导他们把个人的进步、成长、成才与祖国的富强、民族的兴旺、人民的幸福有机联系起来。在历史危机意识、历史忧患意识和历史担当意识的促使下,将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作为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核心内容和首要目标,让青少年在对时代特征、国情世情、县情民情等的认真领会与深刻把握中,培养认识和选择正确的价值观,提升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能力,更加坚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自信与价值观自信。

将情感教育与理性教育相结合。借助于情感因素,可以帮助青少年形成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定的、稳定的、牢固的价值信念,促使其坚定不移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青少年进行情感教育的同时,还必须重视理性教育的作用。在加强对青少年在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必须侧重对青少年进行道德教育方面的理性分析、理性思考和理性引导,从理性方面帮助他们清醒认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必要性,树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性动力。

将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现代文化教育相结合。优秀传统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源头与根系。加强对青少年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首在明确文化渊源和民族之魂,旨在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重在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了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的有效性,还必须将传统教育与现代理念结合起来,当代中国的现代文化是一种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理念、推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文化体系。两者相结合,融入青少年的学习和生活之中,才能有效地影响青少年的思想和行为。

将爱国主义教育与国际主义教育相结合。教育青少年认识到我们取得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与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主要是依靠自己的力量,但是同时也离不开与世界其他国家的和平相处与友好共存。让青少年能够明白,越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越是热爱自己的国家,就越是要正确认识我国当前的国情与任务,树立报效祖国、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树立“求同存异”、“和而不同”的意识。在与世界其他国家的合作与交流中,在发展好自己的同时,尊重他国的利益诉求,在双赢、多赢、共赢中发展自己。只有将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结合起来,才能进一步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意蕴,进一步夯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国内外环境,进一步地营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良好社会氛围。

(执笔:黄海、陈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