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将群众路线贯穿援藏工作全过程
2014-09-18 14:20:1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覃攀贵] [责编:黄晓辉] 字体:【

将群众路线贯穿援藏工作全过程

□覃攀贵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作为一名援藏干部,援藏时间有限,服务群众无限。在援藏期间,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切实把群众路线体现在援藏工作各方面、贯穿于援藏工作全过程。

决策前要广集民智,充分相信群众。援藏工作点多线长面广,怎样的援藏思路切合发展实际,怎样的援藏项目符合当地需要,怎样的援藏方式契合群众意愿,每一位援藏干部人才要站在对党、对人民、对事业负责的高度,不能想当然地照搬内地做法、复制内地经验,必须清醒脑子,放下架子,俯下身子,多创造机会、多拿出时间深入基层,与群众交朋友,视群众为老师,把群众当英雄,就援藏中的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要活动等,虚心地向他们求教问策,把科学决策、有力落实深深扎根于群众的实践沃土中,不断从群众中汲取营养和智慧,让决策之“苗”茁壮成长。

推进中要善聚民力,紧紧依靠群众。援藏工作牵涉面广、关联度高,离不开凝聚群众智慧,更需要汇聚群众力量。从某一层面讲,援藏工作实质上也是群众工作,必须紧紧依靠群众来实现。实践证明,每位援藏干部人才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只要团结和依靠广大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过不了的坎、翻不过的山。面对援藏工作中确定的目标、议定的事项、既定的任务,每一位援藏干部人才要始终把人民群众视为力量之源,在千言万语中激活民力,在千山万水中汇集民力,在千方百计中善待民力,让人民群众真正成为推进落实的力量主体,令推进之“树”枝繁叶茂。

落实后要普惠民生,一切为了群众。检验援藏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群众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群众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每位援藏干部人才要始终坚守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家园,思考和解决好进藏为了什么、援藏干些什么、离藏留下什么的问题,发扬团结协作精神,弘扬求真务实作风,坚持“眼睛向下”,狠抓民生之本,解决民生之急,排除民生之忧,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等民生上取得新的更大成绩,使落实之“果”芳香四溢。

(作者系湖南省第七批援藏干部、山南地委宣传部副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