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文化视点 > 正文
《谭嗣同》:十年炼一“剧”
2014-09-18 14:03:4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买买提·艾克木] [责编:黄晓辉] 字体:【

《谭嗣同》:十年炼一“剧”

编者按

9月13日,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座谈会在京召开,揭晓本届“五个一工程”评选结果。湖南省委宣传部获组织工作奖。省委宣传部选送的电影《毛泽东与齐白石》、湘剧《谭嗣同》、歌曲《湘江飞出一首歌》、图书《今天,我们怎样走群众路线》,以及由湖南省委宣传部、广东省委宣传部、重庆市委宣传部联合选送的电视剧《毛泽东》获“优秀作品奖”。这是我省文化事业改革发展取得的又一可喜成果。从今天起,本报连续推出报道,为您解读获奖作品的创作历程、背后故事。敬请关注。

本报记者 李国斌 吐鲁番日报记者 买买提·艾克木

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结果近日在京揭晓,由湖南省湘剧院创作演出的《谭嗣同》榜上有名。这是该院继《李贞回乡》获得第十二届“五个一工程”奖后,连续第二次获得该奖。

《谭嗣同》是钱珏根据湘籍剧作家盛和煜的历史小说《崩霆琴》改编而成,是省湘剧院近几年着力打造的精品剧目之一。

“把湖湘文化人物的典型代表谭嗣同搬上舞台,是10年前就有的想法。”省湘剧院副院长、《谭嗣同》执行导演周亚男介绍,2003年,省湘剧院就演出过《谭嗣同》,但是当时并不成熟,到2010年,着手重新创作,组建了一个国内顶尖的创作团队,邀请盛和煜担任艺术总监,上海戏剧学院老师钱珏编剧,著名戏剧导演谢平安执导。经过创作团队共同努力,创作出一个优秀的文学剧本。

全剧有上百位演员参与演出,表现精彩。尤其是第9场,谭嗣同有一个长达70多句的大型唱段,采用了多种板式,运用了不少花腔,给演唱增加了不少难度。演员邵展凡唱得珠圆玉润,字字铿锵,声情并茂。每次演出,到此必定获得满堂喝彩和热烈的掌声。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省内出类拔萃的戏剧演员,邵展凡曾离开湘剧舞台10余年,回到省湘剧院,出演的第一台大戏就是《谭嗣同》。导演认为,他的身材、形象最适合演谭嗣同。为此,他加班加点练习唱腔,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

任何剧目要成为精品,都有一个磨炼的过程。周亚男说,2013年7月,省湘剧院特地邀请北京、上海等地的数十位专家,给《谭嗣同》把脉。专家们既给予肯定,也提了许多建议,后来省湘剧院用10多天时间,把《谭嗣同》系统打磨了一遍。不断地修改,才有这么鲜明的人物个性。

至今,《谭嗣同》已经演出120多场。今年初在邵阳演出时,当地观众说:“我们好多年没看过这样的戏了。”省湘剧院书记张克浪说,《谭嗣同》获得“五个一工程”奖后,不会“刀枪入库、马放南山”,将争取进入文化部、教育部明年的“高雅艺术进校园”计划。他希望,政府加大支持力度,让这样的精品剧目在湖南本土获得更多演出机会。

【链接】

湘剧《谭嗣同》塑造了一个湖湘文化史上最有血性的湖南人的形象,全剧浓墨重彩地刻画了谭嗣同身上湖南人固有的倔强及个性中的柔情。在军机处,谭嗣同勇挫刚毅;在西花厅,他舌战保守派;在莽苍苍斋,又表现出他的剑胆琴心。面对慈禧和一帮顽固老臣的憎恨,他毅然大笑着走向死亡,为了革命,坚定而刚烈地抛头颅洒热血,将湖南人的倔强霸蛮和敢为天下先的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